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聚焦 >文章页

广西设区市地方立法工作稳步推进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8月29日 17:21      来源: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2017年8月28日

  广西各设区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后,需要优先安排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项目,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积极稳妥发展。

 

 

 

  钦州坭兴陶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但是一直以来,钦州坭兴陶土资源在开发和保护方面存在开采利用无序、被大量破坏和浪费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钦州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委员李科春说:“坭兴陶土资源保护工作滞后,存在乱采滥挖、低价倾销等现象。保护意识薄弱,长期以来大量优质的坭兴陶土被用以制作红砖等低附加值的普通建筑材料,资源破坏和浪费严重。”

  为更好的保护和发展钦州坭兴陶,钦州市经过认真调研,出台《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条例》将于今年10月1号起正式施行,消息一出让钦州市坭兴陶企业主备受鼓舞。钦州市品艺堂坭兴陶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日荣说:“陶土是发展我们钦州坭兴陶的基础和资源,没有陶土就等于是没有米,以后就做不了饭,所以我们也是为了子孙后代来立这个法。”

  百色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对百色起义文物保护利用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瑞琼说:“《条例》在明确文物保护范围、强化政府及相关部门文物保护职责、细化文物保护措施、规范文物合理利用的方式、强化法律责任五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为百色起义文物的保护提供了详实的法律依据和保障。”

  在实体法制定方面,各设区市都根据本地实际需要优先安排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项目,柳州制定莲花山保护条例和城市绿化条例、桂林制定石刻保护条例和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贵港制定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保护条例、贺州制定黄姚古镇保护条例等等,这些立法项目既符合立法规定的立法权限范围,又较好地体现了地方特色。

 

(裴文鹏/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