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搭建履职平台 发挥代表作用

——来宾市全市人大代表履职及代表小组建设现场会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9月30日 16:26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为群众服务的脚步不会停下来,只要群众有困难,我还会像以前那样对她们说: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有我在,你放心。” 这是来宾市四届人大代表蓝绍会工作笔记语录。几句简单朴素的话语,没有华丽的修辞,道出了一名模范履职人大代表的心声,暖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9月13日至15日,来宾市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履职及代表小组建设现场会,总结交流全市人大代表履职及代表小组建设先进经验,研究部署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及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成两组,实地考察全市6个县(市、区)共14个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代表小组建设及代表作用发挥的现场点,并就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组建代表小组、发挥代表作用进行交流。会上,8名模范履职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会议还讨论了《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的指导意见》《来宾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考评办法》等配套文件。
  近年来,来宾市各级人大通过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丰富拓展活动载体,经常性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让代表工作不断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新朝气,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规范建设代表活动阵地,让人大代表有温馨的“家”。来宾市自2014年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以来,按照有牌子、有活动场所、有办公设备、有工作经费等八个“有”标准,规范建成代表履职活动场所720个,组建代表活动小组784个。其中,在乡镇建设了69个“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在行政村建设了651个“代表之家”,使之成为代表履职的“加油站”、密切联系选民的“连心桥”。金秀县罗香乡先后投入16万元建设了160多平方米的代表履职阵地,同时积极开展接待选民日活动,选民意见建议办结率达97.5%。合山市全面落实代表活动经费,人大活动经费按每个乡镇每年5万元、市代表每人每年2000元、乡镇代表每人每年1000元拨付到位。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和形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代表小组依托“代表活动中心”和“代表之家”,以“九个一”活动为载体,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调查研究、集中视察、工作监督等活动,激发了代表履职的活力。象州县寺村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即:比谁提出建议更科学,看谁质量高;比谁矛盾调处更及时,看谁效果好;比谁工作措施更得力,看谁进度大;比谁为民办事更扎实,看谁帮助多。今年又推出“双促双评”激励机制,即:年初镇三家班子与镇人大代表公示履职承诺,工作中互相支持和督促;年终开展镇三家班子给代表评星,代表为班子成员评级,互相监督激励。武宣县黄茆镇上额村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全民创业·代表先行”活动,制定“人大代表模范储蓄”管理办法,建立台帐,对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行量化考核、积分储蓄,并组织代表每月进行1次创业技术交流。同时,出台免费体检、创业优惠等一系列激励政策,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三是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主动服务选民,带领身边的群众一同奔小康。例如,市人大代表余云开牵头成立了兴宾区凤凰镇造福甘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区、镇人大代表一同带领群众建成单片6000多亩的“双高”糖料蔗基地,获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危朝安、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秀隆批示在全区推广。武宣县武宣镇县人大代表陈英贵带动全村发展百香果等水果种植500亩,发展鸵鸟等特色养殖12家,开办“农家乐”17家,全村年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金秀县长垌乡滴水村的卢琼燕代表联合其他代表,发动群众自筹资金开发“药王谷”生态山水观光旅游项目,开办8家“农家乐”,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合山市人大代表蓝庭先通过成立六畜兴牧业有限公司,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共带动周边1066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四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主动接受监督。来宾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代表视察调研、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相关制度,并统一规范上墙。各代表履职平台除按“八个有”建设之外,还普遍建立了“一册八簿”。今年,来宾市将把乡镇人大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评内容,通过绩效考评这个“指挥棒”来推动人大工作更“出彩”。

 

(作者: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覃蒙坚)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