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如何保证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就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询问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0月12日 09:49      来源:《法制日报》2017年10月10日

  “我们在调研时发现,省级脱贫资金安排同比增长50%,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请问如何做到扶贫资金及时拨付,进一步加强监管,让钱都用在刀刃上?”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的贫困户缺乏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精神,请问如何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近日,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调研发现”在此次专题询问中的“出镜率”颇高,12位犀利发问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中,有一半将所提问题与自身调研情况相结合,让问题更有针对性,多了“泥土味”。连应询人员也不禁感慨,“我们工作中的发现与你们调研情况一致”。

 

实行资金支持进度月统计季约谈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纪冰在调研中发现,今年以来,省级脱贫资金安排同比增长50%,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请问如何做到资金及时拨付,加强监督和管理,使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表示,财政是扶贫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因素。今年以来,财政部门会同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在资金投入科学化、精准化上下功夫,主要聚焦两个方面,一个是32个贫困县,一个是十大扶贫工程,保证扶贫资金、省里的补助资金能够有针对性地配合精准扶贫来进行流动、分配。
  “今年我们紧抓扶贫资金的支持进度保障,建立了月统计、季约谈机制,就是每个月统计通报,每个季度约谈,哪个地方支持进度慢了,我们就和扶贫办共同约谈市、县的分管领导,他们回去后要做工作。”罗建国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各级扶贫专项资金达95.5亿元,31个试点县计划整合资金119.4亿元,实际整合到位资金110.7亿元。
  “去年财政部考核中,我们资金整合获得A类档次,今年的整合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罗建国说。

 

正向激励提升脱贫致富信心干劲

 

  “有的贫困户缺乏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精神,有的非贫困户收入略高于扶贫标准,想当贫困户,还有少数贫困户达到了脱贫标准,但不愿意脱贫……”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启涛将他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带上了会议,向相关管理部门面对面地询问解决办法。
  “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是当前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安徽省扶贫办主任江洪坦诚地说,扶贫部门把建立正面激励机制放在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强化思想引导,积极宣传各地鲜活、生动、感人的脱贫致富先进事迹,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的心理,像砀山县“励志女孩”李娟,虽然全身瘫痪,仅有嘴能活动,但她用一个笔、一个手机,通过电商卖梨,不仅脱贫致富,还带动周边的群众脱贫,就很有激励作用。
  除了思想引导外,江洪指出还要做好能力引领,重点做好扶持、扶智工作。要开展订单式的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掌握更好的就业技能,全面落实教育扶贫的各项政策,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同时还要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主动参与到脱贫工作中去,选择和当地发展相适应的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安徽省到户产业扶贫项目170.11万个,惠及134.12万贫困户,3000个贫困村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

 

41.6万贫困人口接受培训安排就业

 

  就业脱贫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如何在深入实施就业脱贫工程过程中,加强贫困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开发扩大就业岗位,强化劳务对接,成为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晋关注的问题。
  “就业脱贫要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劳务对接,尤其是开发更多就近就业的岗位。”安徽省人社厅厅长白金明说,去年以来,安徽省共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相对比较强的41.6万贫困人口进行了培训,安排了就业。
  白金明还特别指出,今年上半年,各地创新举措,建立了480多个就业扶贫驿站,集社保服务、就业联络以及扶贫车间等于一体,满足了就业的需求。同时,还鼓动1000多所技能和职业院校,实施千校帮扶就业行动。
  李晋还注意到,生态扶贫中专门设立了林业生态护林员这一岗位,进一步提出问题:这个岗位的主要工作及如何落实到贫困户的?
  安徽省林业厅厅长程中才介绍,根据自愿申请的原则,安徽省去年从国家级贫困县里选择了1.1万多名身体健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生态护林员,负责巡护山场、看护森林工作。今年按照国家规定,还可以聘请一部分生态看护人员,巡护范围扩大到湿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可能会重点考虑深度贫困地区。

 

(范天娇/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