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巴马甲篆镇人大代表小组“流程式”工作成效显著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0月16日 16:43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年10月15日

巴马甲篆镇人大代表小组“流程式”工作成效显著

甲篆镇人大代表小组工作活动流程图。 甲篆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供图

 

  如何切实抓好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12日,记者随同参加全区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的代表们实地考察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镇平安村时获悉,该镇自今年初开始创建代表小组“流程式”工作做法以来,明确代表履职的内容、程序和做法,并结合清洁乡村、脱贫攻坚、重大项目等中心工作,按照工作流程图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甲篆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市人大代表1人,县人大代表14人,镇人大代表57人,11个代表小组。这个代表小组“流程式”工作的做法,首先按照镇人大主席团按照镇党委年度工作意见,确定代表小组活动内容,报镇党委批复同意。镇党委出台《甲篆镇精准扶贫 “两代表一委员监督”责任工作办法》《两代表参与“美丽甲篆、爱我家园,人人动手、从我做起”环境卫生活动督导工作办法》等,提出代表小组活动内容要求。主席团根据要求,确定监督清洁乡村、精准扶贫、“两违”整治、信访调处及民风反思等7个代表小组活动专题。镇党委每季度听取代表小组的工作汇报,再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优化新工作。今年来,党委听取代表小组活动情况汇报3次,总结推广精准扶贫督导队和清洁乡村“四支队伍”等经验。镇党委领导在代表活动“启动-总结-提升-再推动”的循环流程中得到切实加强,得以全程贯穿体现。

  其次,在代表小组活动流程中,该镇注重代表监督职能规则有效运用。各代表小组每月向主席团汇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主席团分类转交镇政府办理,政府组织整改后,再向主席团汇报并函复代表。今年来,各代表小组向主席团提交并转政府办理事项128项,政府函复代表128项。代表活动串联起党委领导政府履职人大监督规程的良性循环。

  在组织代表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外出考察等活动,不断提升代表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该镇把美丽乡村、精准扶贫、重大项目等重大民生工作明确为代表监督的重点内容,促进活动成效的循环提升。今年来,代表小组向主席团报告监督精准扶贫事项113份,解决30多个实际问题;组织清洁乡村监督视察活动132次,组织5000多人次群众参与活动;组织视察重大项目建设6次,解决群众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问题26个;接待来信来访群众26起,已全部办结;解决违章搭建、土地权属等方面引发的矛盾纠纷7件,解决村民与“候鸟人”房屋租赁等纠纷9件。

  代表述职是“流程式”工作的重要一环。该镇出台《人大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方案》,安排代表于今年年中年尾两次向试点选民代表述职,计划明后两年全面推进向全体选民述职。全镇11个村现已全部完成上半年述职工作,选民具体了解了代表监督清洁乡村、精准扶贫、项目征迁,服务村屯发展,解决群众问题等工作情况。坚持代表向选民负责并作定期述职的办法,促进了群众满意度、代表的威信和荣耀感均获提升的良性循环。

  自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流程式”工作法以来,该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目前,甲篆镇先后已成功创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美丽宜居小镇、广西卫生乡镇、广西休闲农业十佳名镇、中国特色村、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广西生态特色旅游名村、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村等。

 

(覃铮/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