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不忘初心 服务为民

记桂林市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赵继来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1月14日 12:26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一本笔记本,一支笔,一辆摩托车,六个自然村。这就是阳朔县杨堤乡的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杨堤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主任赵继来日常工作的“标准配置”。他骑着摩托车穿行在各个自然村之间,处理纠纷、走访群众、跟进项目……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真正的用心为群众服务。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杨堤村位于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的精华段,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山多、土地分散,第一产业空间发展不足,严重制约着全村的社会经济发展。
  赵继来所在桃源村拥有整个杨堤村最为集中的土地,有近800亩的连片柑橘类种植园,是杨堤村第一产业发展的重要经济来源地。但是,由于近年来黄龙病肆虐,桃源村的柑橘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侵害,曾经让桃源村民引以为傲的种植园,变成了令人头痛的“不毛之地”,村民一时间都断了主要收入来源。
  作为种植大户的赵继来自己也有近两亩的柑橘园遭受黄龙病侵害,全年分毫无收。看着村民们一天天为自家的果园发愁,为了生计纷纷外出务工来贴补家用,赵继来意识到,必须想办法救活这片土地。他先是联系了农业专家,让专家对桃源村的黄龙病受灾情况及土地土质情况进行勘测分析,一方面是想找到防控黄龙病的办法,另一方面也是想找到适宜耕种的新的水果品种。紧接着,他又联系农业部门,将桃源村纳入黄龙病树综合整治试验点,由县农业局统一安排人员对该区域果树进行集中喷散防控药物,并定期对种植园进行监测记录,确保黄龙病得到有效控制。最后,赵继来结合专家意见与村“两委”制定了“清除黄龙病树,恢复产业经济”的实施计划。
  计划实施的第一步就是清除病树。赵继来与村干部们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赵继来身先士卒的砍除了自家近两亩的果树,并对土地进行恢复肥力处理。农业专家在勘测土地后认为桃源村的土地较适宜种植沃柑,赵继来在得知情况后,与乡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沟通联系,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前期购进3000多株沃柑树苗,免费发放给村民,对砍除病树的区域进行复种。
  为打破种植技术短板,提高沃柑种植存活率,赵继来还不定期的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对村民进行种植技术指导。现在,桃源村的100亩黄龙病整治示范田上的沃柑苗生机盎然,到2018年,上、下桃源村的800亩土地将全部种上沃柑,成为杨堤村第一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为服务群众尽心尽力的“贴心人”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赵继来的身影。作为连任四届的村委会主任,他是村民们最信任的人,很多时候村民们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赵继来,而赵继来也对此乐此不疲。
  除了解决老百姓日常困难,全村的经济发展也是村主任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杨堤村是2018年脱贫的贫困村,但作为脱贫达标条件之一的“有较为固定的村集体收入”却成为了杨堤村脱贫路上的“拦路虎”。面对山多土地分散、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想要在一年内建立村集体收入项目,赵继来只能从杨堤村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入手。他与第一书记对全村6个自然村进行实地考察,收集了交通、人文、设施、环境等多方面的资料,并进行汇总分析,为引进旅游项目打下基础。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赵继来带领着杨堤村的干部们为引进旅游项目日夜奔走。经过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与村干部的不懈努力,9月27日,作为阳朔县首家村级旅游专业合作社——“杨堤旅游专业合作社”正式揭牌营业。杨堤旅游专业合作社,是以“公司+合作社+电商”的运营方式,结合杨堤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引进旅游公司农业观光休闲旅游项目,借助自治旅游扶贫项目“农家饭票”,以杨堤村委名义申请建立的旅游经济合作社。
  杨堤旅游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让杨堤村的旅游收益最大化、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2018年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肩负群众意愿心声的“呐喊人”


  2016年,赵继来被选为桂林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身兼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身份的赵继来除了感到无限的光荣,更多的是感受到身上的担子与责任变得更重了,他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赋予他的使命,成为他们意愿心声的“呐喊人”。
  人大代表的职责是“倾听民意,述说民意”,只有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才能解决群众困难。赵继来非常重视对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工作之余,赵继来爱骑着自己的二轮摩托车到各村“溜达”。他经常进村入户,仔细聆听群众对村里村外大小事务的意见,并认真记录到自己的笔记本上。笔记本上一条条意见,便是他日常最爱研究的内容,而那些群众诉求次数多,合理可行的意见便成了他在人大会上所提出的代表意见。
  2013年杨堤村到半边渡公路的竹笋山路段塌方。半边渡公路是上、下桃源村唯一的出村路,路段的塌方严重影响了2500多名村民的生活与出行。赵继来在之后的市、县人大会上就以“修复半边渡公路塌方路段”为内容提出建议,引起了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多位市、县领导对塌方处进行实地考察,并对相关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国土、交通等相关部门出台相关修复方案,对此路段进行了危岩治理和生态通道修建工程。危岩治理工程已于2017年7月完工,生态通道修建工程于今年8月20日启动,预计在2017年12月前就能完工,解决2500名群众出行问题。

 

(阳朔县人大教科委 莫剑文 杨堤乡政府 朱丽/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