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贺州市八步区人大“四个举措”结实联系的纽带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1月13日 16: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今年来,贺州市八步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结实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这根纽带,有力促进了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使代表的工作更近民意,更接地气。
  建立出台“双联”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加强该区人大常委会与驻该区的各级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代表小组、原选区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今年6月,制定出台了区人大常委会“双联”工作制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系1-2名在八步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联系2-3名在八步区的市人大代表,根据八步区人大代表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各联系2名本级人大代表,形成了八步区贺州市人大代表联系区人大代表小组和人民群众、区人大代表联系原选区和人民群众工作制度。通过建立人大常委会“双联”工作制度,密切了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选民的联系。
  积极打造代表履职平台。八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工作,全面规范闭会期间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机制和程序,目前,全区16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在村(社区)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47 个,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联系3-4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3-4个村级“人大代表之家”,累计投入经费超 140万元,此外,代表履职经费也已列入财政预算,在经费上保障了代表活动的顺利开展。代表履职平台的打造进一步丰富了代表履职方式,织密了代表联系群众的全新网络。
  发挥人大信访维稳的重要作用。八步区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信访工作作为全区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肩负信访维稳职责。目前,八步区全区的乡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都兼任维稳办主任,负责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民生工作开展调研,并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今年,八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城区外治安监控网络建设情况的视察等活动,一方面建立健全信访接待、登记、批转、调查督办、结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片区发展治安积极分子为警务助理;另一方面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住户家中进行走访,详细了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群众耐心沟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发动村民自发组建集义务治安巡逻、矛盾排查化解、村情民意互通、安防知识宣传、警情快速反应等功能于一体的警务协勤队伍。今年来,共受理各种来信来访15件,解答群众各种法律法规咨询9件(次),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作用,

 

(贺州市八步区人大 苏文强/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