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自治区党委举办全区省级领导干部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彭清华讲话 陈武主持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1月29日 17:27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11月29日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作重要讲话。

 

  在全党全国和全区上下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11月27日至28日,自治区党委在百色干部学院举办全区省级领导干部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以领导干部的学习促进全区面上的学习,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动引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开班式和总结会。

  彭清华着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贯彻落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集中阐释和深入解读。

  彭清华指出,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政治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也是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护核心、服从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精心谋划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务实举措,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本领,用广西的创造性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彭清华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变革的新特征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要牢牢把握我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这个最大区情、后发展欠发达这个最大特征、处于爬坡过坎提质升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更大力气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全区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迫切需要,努力缩小与全国发展水平的差距,奋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宏伟蓝图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彭清华强调,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我区未来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作出了新的部署安排。要将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把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全面推向前进。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二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统筹城乡发展;三要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四要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兴盛;五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六要稳步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七要巩固提升广西生态优势,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谋划,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工作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把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转化为创新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有计划有步骤加以推进,在学习贯彻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彭清华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并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不变决心和坚强意志,为在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必须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环节全过程。要持续深化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扩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党的其他纪律全面严起来。要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不断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大力选拔优秀干部,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桂战略,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为统领,以提升群众凝聚力为基础,以提升社会号召力为抓手,以提升发展推动力为目标,以提升自我革新能力为保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期间,自治区四家班子中心组分别进行第四季度专题学习,研讨班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深入的过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造性地谋划开展工作,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清华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要求,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个卷本,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起来学习,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年初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梳理盘点项目、投资、财税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和存在问题,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全力冲刺年底脱贫攻坚工作,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和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完成年度脱贫人口“双认定”和贫困村脱贫摘帽认定工作,做好自治区“四合一”考核验收工作,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强化扶贫领域巡视巡察,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工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收获和认识成果转化到工作谋划中、体现到工作实践上,切实抓好明年工作谋划,确保明年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自治区高院院长,设区市党委书记、市长,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直属企业、高等学校和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

 

(陈贻泽 周珂/文 黄 克 梁凯昌/图)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