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辽宁省高院: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实现“在线”办理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1月30日 15:42      来源:《辽宁法制报》2017年11月29日

  11月27日,记者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督查办获悉,为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今年以来,辽宁省高院实行网上办理代表建议,辽宁省人大代表20件建议全部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网站开通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统一办理,实现代表建议“在线”办理、全程留痕。

  记者看到,在辽宁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每位省人大代表和省、市有关单位均有登录账号。代表们可将建议、批评和意见填入“建议”模块,在“建议”模块下,可以看到本代表团所有代表的建议和办理状态列表页面,可查看办理单位与代表沟通情况、答复意见,并且提交“满意度评价”。为确保代表们的建议网上办理工作及时畅通、有序推进,辽宁省高院代表联络部门在收到建议当日即进行登记,5日内完成内部转办工作。系统确定的办理期限为3个月,超过3个月未在平台答复的,作为未按时答复并在网上留痕。目前,20件代表建议中,有19件综合性建议已办结并全部获满意评价,1件为具体案件建议未到办理期限,正在办理中。

  辽宁省高院始终坚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今年4月,专门修订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规定》,进一步优化办理工作职责、流程以及管理等,集中调度,抓落实一对一。省“两会”以来,辽宁省高院共收到51件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以及审判、执行、司法改革、法治宣传等9大类25条综合性意见建议。其中,代表建议为20件。为此,党组专题研究,院领导牵头承办,承办部门与代表见面,提出具体落实方案,人大代表们普遍表示认可。

 

(严怡娜 关 月/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