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08日 15: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7年11月2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周光华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我受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交自治区人民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统称建议)的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


  2017年,在自治区人大的指导支持和监督帮助下,我区政府系统共承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42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41件(A类),占56.97%;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133件(B类),占31.45%;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有49件(C类),占11.58%。人大代表的建议得到了广泛吸收和采纳,承办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自治区人民政府采纳了《关于制定〈“八桂养生”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扶持发展我区健康养生产业的建议》(第410号),专门印发《广西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7—2019年)》并组织实施,有力促进了我区健康产业的发展。二是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解决了部分民生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比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办理《关于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最低保障数制度进行改革完善的建议》(第175号),促进解决了当前我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中的实际问题,避免了引发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于一些建议提出的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有关部门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三是促进了政府机关依法行政,聚集民智推进民主化、科学化管理,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加强了政府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促进了政府机关作风转变。五是切实保障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了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作用。

 

  二、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全区政府系统切实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创新办理方式方法,使建议办理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高度重视,列入绩效考评推进办理。自治区人民政府把建议办理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列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定任务、定单位、定人员、定时间、定质量”的承办工作责任制,同时将其列入绩效考评的重点内容,确保承办工作取得实效。陈武主席以阅批方式督办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同时多次在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上,研究建议所涉及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各位副主席也对分管的部门提出具体办理要求,强调承办单位要召开督办会或专题会,加强协调办理好建议,同时亲自深入到有关承办单位或市县调研,听取意见,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亲自督促抓好落实。各承办单位深入研究,创新形式和方法,狠抓落实,确保建议办理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强化协调配合推进办理。今年来,我区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大。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大局,自治区人民政府从2017年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中,精心筛选出涉及面广、综合性强、代表反映集中的9件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重点督办的建议,内容涉及深化改革、交通建设、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司法行政、电子商务等。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这些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对如何办理建议、如何解决所涉及的问题均作出了具体的批示。各相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加强协调,密切协作,使重点建议办理取得更大成效。比如,在2017年5月初,陈武主席对《关于争创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建议》(第310号)作出批示:“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分析研究,积极采纳代表提出的合理建议,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深入研究,制定方案,自治区领导向国家有关领导作了专项汇报,国家有关领导作了重要批示,目前该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对自治区政府领导阅批的重点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全程跟踪督办,及时掌握办理动态和效果,参与协商座谈会,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确保重点建议办好办实,同时要求相关承办单位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发挥以点带面的推动作用。据了解,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均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评价满意率为100%。与此同时,各承办单位结合实际,确定部分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建议作为自己的重点督办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督促、业务处室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使建议办理更加切合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取得了良好效果,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满意率。
  (三)注重沟通,尽可能邀请代表到场见面推进办理。多年实践证明,做好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是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全区政府系统切实加强了与人大及人大代表的沟通对接。一是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带头做好沟通联系工作。有的领导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共同深入探讨建议中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促进建议办理;有的领导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承办单位或市县的现场办公会,共同研究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亲自督促抓好落实。二是各承办单位采取上门走访、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开门办理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一起研究建议办理工作。比如,自治区公安厅在办理《关于请求加大扶持港北区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基地发展建议》(第200号)过程中,派出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贵港市3家电动车生产企业,邀请人大代表与部分生产企业参加座谈会。三是承办人员按照“三沟通”原则做好具体办理工作。在办理建议前,向人大代表了解所提建议的背景情况和确切要求,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在办理过程中,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让代表了解办理过程和解决问题的难点,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部分确实不能解决的,及时沟通争取代表的理解;在办理建议后,充分了解人大代表的反响和评价,及时总结经验、推进工作。例如,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要求建议办理人员在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后,必须填写《沟通情况表》,没有填写该表的答复文一律不发文。多途径多形式的沟通联系,使建议办理的质量得到了提升。
  (四)加强督查,创新方式全程跟踪推进办理。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将建议办理情况列入年度重点督查计划,并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工作(重要事项)督办督查系统,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办,要求各承办单位及时登录系统,逐件清点、核对,明确具体承办责任人,建立台账、挂号督办。在办理过程中,该系统自动进行催办,实现了督办工作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以及督办进展可视、过程可控。各承办单位也加强了督促检查,制定了建议分工办理、动态汇报、复文核报、跟踪督办等工作制度,确保建议办理高质高效。比如,自治区财政厅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办理工作,实现了办理过程从交办、拟办、沟通、答复、督办、反馈等环节都在OA系统上运行,推动答复工作高效完成;自治区林业厅明确专人负责跟踪督办,每月底督办人员均通过电话、QQ群、现场核查等方式,督促各处室严肃认真办理建议,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注重落实,扩大采纳建议成果推进办理。今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强调了建议办理要“重答复、更重落实”的要求,要求充分采纳建议并扩大成果运用,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办理建议的同时推动一批政策措施出台,促进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各承办单位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充分采纳运用人大代表在深化改革、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港口建设、电子商务、城市管理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了政策举措和规章制度,使建议办理工作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围绕办理《关于加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的建议》(第422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7〕5号),对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的建设管理进行了规范,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下拨专项经费2.1亿元,稳步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又如,围绕《关于审查〈南宁市卫生和计生系统市本级项目招标采购实施细则〉(试行)合法性的建议》(第326号),南宁市人民政府召开了专题协商会,与市法制办、卫生计生委等多个部门共同研究代表提出的建议,重新修改印发了实施细则(试行),使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在办理好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的同时,全区政府系统高度重视、认真抓好2016年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285件B类建议的后续推进工作。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有171件B类建议转为A类,转化率达60%,转为C类的有1件,目前还在继续推进的有123件。通过对B类建议的持续跟踪督办,建议的解决率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更多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通过全区政府系统的共同努力,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建议办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例如,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中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未能提出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和针对性措施,办理质量有待提高;有的承办单位把主要精力用在起草答复文本上,与代表的沟通交流还不够充分;有的承办单位对代表提出的建议理解还不够透彻,或者对办理的跟踪了解、督促落实不够,影响了办理的实际效果;有的承办单位对B类建议的后续推进力度不大,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和保证人大机关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办理建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尊重人大代表的法定职权,严肃认真地对待和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这是各级政府及部门的法定职责。我们将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坚定性、自觉性,把办理建议工作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加强改进工作的重要内容,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使建议办理过程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加强改进工作的过程,推动建议办理取得更大实效。
  第二,进一步强化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加强与人大代表面对面联系,深入听取人大代表意见,这是增强建议办理实效、提高办理满意率的基本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沟通交流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交流,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广泛共识,进一步健全办理前沟通、办理中调研、办理后交流的机制;进一步畅通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的双向沟通联系渠道,使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更加方便有效地沟通,切实做到“重答复、更重落实”;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充分发挥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工作(重要事项)督办督查系统的作用,做到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进一步强化建议办理成果的采纳运用,提升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有深刻的认识;人大代表的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重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政府制定政策措施、推进工作的重要依据。我们将更加积极地采纳运用建议办理成果,一方面,对建议中可以解决的问题,答复代表后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跟踪落实,切实兑现承诺;另一方面,要“举一反三”,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举措,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深入推进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