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通告栏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机关2017年度绩效情况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08日 10:44      来源:广西人大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7年12月8日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机关围绕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绩效考核指标要求,不断强化绩效意识,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本机关2017年1月1日-11月30日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度绩效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自治区人大机关2017年绩效工作指标主要包括三大部分:一是业务指标。共含三级指标34项、关键步骤83项,包括做好“三会”服务工作、扎实推进立法工作、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依法行使决策权和任免权、提高服务代表工作水平、着力抓好调研工作、密切与各级人大的联系、完成领导交办事项等内容。二是专项考评。包括法治建设、信访工作、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定点帮扶工作等内容。三是共性指标。包括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委督查工作、保密工作、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行政支出和效率、公共机构节能、网络安全管理等内容。
  根据绩效指标要求,自治区人大机关结合业务指标,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做好各项服务;根据全国人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结合专项考评指标和共性指标,抓好机关建设、强化机关管理,提升服务能力。目前,1—11月份的目标任务已按时间节点完成,现正整理补充相关材料,将在2018年1月15日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网上填报工作。
  (一)服务依法履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1.服务“三会”工作。精心组织机关各处室做好人大“三会”材料、会务等各项服务工作。坚持从严要求,精益求精,注重抓早、抓细、抓实、抓快,确保各次会议顺利进行。共服务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1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21次和秘书长会议12次。此外,还高质量完成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服务工作。
  2.服务立法工作。常委会全年共审议通过法规案26件,其中自治区本级14件,设区的市12件。同时继续指导和支持设区的市、自治县人大开展立法工作,对其制定的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设区的市组织对11件地方性法规草案进行深入论证,通过专程前往、基层调研、授课等多种方式先后派出26人次提前参与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论证工作。  
  3.服务监督工作。认真做好常委会的参谋服务工作,综合运用法定的监督形式,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全年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个,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6个,检查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我区开展的相关法律实施情况调研,对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4.服务代表履职。严格依法办事,精准服务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全年对20名代表的代表资格进行审查,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确认、公告。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继续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办法》的精神,推动基层人大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公开出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基层代表履职故事》,组织召开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5.服务专题调研。聚焦实施“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富硒农业发展情况、城市民族工作情况、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情况、贯彻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情况等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推动有关工作的改进,使调研成果对党委决策更具参考价值、对政府工作更具促进作用、对基层工作更具指导成效。
  6.服务常委会任免工作。按照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人事任免办法的规定,认真开展常委会各项人事任免服务工作,顺利实现自治区党委有关人事安排意图。全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95人次,举行颁发任命书仪式和宪法宣誓仪式6次。

  (二)积极协同配合,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1.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德保县是自治区人大机关定点帮扶县域经济发展县,其中敬德镇的驮信村、巴宁村和东凌镇的中那村、多柏村、定坡村为机关定点帮扶村。机关共派出1名工作队长、5名“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分别进驻定点帮扶村开展工作。机关65名党员干部与5个定点帮扶村的74户贫困户结成对子,采取“一帮一联”的方式,给予长期联系帮扶。在常委会和办公厅领导的推动下,帮扶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共立项建设基础设施项目57个,完成37个;协调并落实产业发展、帮扶资金165万元,第一书记工作经费7.5万元,机关扶贫工作经费50万元;联系自治区水产畜牧局扶持中那村黑猪养殖项目基地,联系广西农科院及有关专家,由农科院向定坡村无偿供应250亩紫薯种进行育苗;从人大机关扶贫工作经费中拿出9万元购买250亩紫薯种苗免费发放给东凌镇中那村、多柏村贫困户。
  2.关注社会民生做好信访工作。常委会领导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亲自接访,听取高院执行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积极协调有关厅局化解重大问题。办公厅领导高度重视信访案件办理,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深入实地走访了解,跟踪督办,重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法院“执行难”、涉及民生的问题。信访总量、来访批次、来访人次、来信、集体访等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信访秩序较为稳定。
  (三)夯实工作基础,机关建设成果显著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在深化“学”、“改”、“促”、“做”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理论学习应知应会“每周一题”、坚持每月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坚持每半年组织一次观摩检查活动、坚持每年举办一期党员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培训班。
  2.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干部任前审核等工作。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积极推进机关处级领导职位公开竞争选拔工作,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继续做好市县人大机关干部、选调生到自治区人大机关挂职、跟班学习工作。采取举办机关干部培训班、组织网络学习、选派干部参加各级培训班等形式,提高机关干部工作能力。
  3.抓好机关党建。通过专题讲座、板报宣传、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加党组织凝聚力,强化组织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在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区直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展”电子板报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研究室党支部入选区直机关“百优”学习品牌。

 

  二、2017年度自治区人大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承办工作。由我区承办的第二十三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于2017年9月6日—7日在南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9月5日会议报到当天即来到自治区人大机关与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座谈,深入机关处室了解地方立法和人大工作情况,6日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40多位省部级领导出席会议,31个省(区市)从事立法工作的负责同志共280多人参加会议。我区14个设区的市和12个民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以及自治区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共80多人列席会议。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危朝安在会上作了题为《突出广西特色立法引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交流发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全机关之力做好会议承办工作,主任会议在年初通过承办工作方案,及早谋划部署、周密安排,专门成立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委会领导担任正副组长,设会务、接待、生活保障、材料、宣传、联络协调、安保等7个工作组,出色完成了此次会议承办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彭清华书记的充分肯定。
  (二)增强监督实效,持续推进我区环境保护工作。为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2017年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与乡村清洁条例执法检查合并开展,采取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各地贯彻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有关目标任务完成的情况,贯彻实施乡村清洁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环保法律法规的情况,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行河长制等工作的具体部署安排和做法,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组织新闻单位对执法检查进行同步宣传报道,在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广西人大网站、广西环保厅网站分别开设专栏,共刊播各类新闻作品50余篇(件),通过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环境资源保护进行了有效监督。
  ()开展专题询问,积极推动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7月2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了周密安排和精心准备,组成调研组走访区直有关部门了解工作情况,召开会议听取区直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并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围绕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医保基金管理使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等问题,深入8个设区的市,8个县(市、区)以及有关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开展调研,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听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以及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系统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调研组还赴贵州、青海、江苏、安徽等省学习调研医改经验做法。会上,20个区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到会回答询问和听取意见,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会后,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认真汇总归纳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转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处理,积极推动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四)加强服务保障,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工作,创新开展基层代表调研方式,组织驻桂十二届全国人大基层代表赴重庆市、贵州省就农村工作和扶贫开发情况进行调研,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年终专题调研及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促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经常化。11月上旬,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络局、最高人民法院在南宁与广西等16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开展专题研讨活动,探讨加强改进相关工作的措施办法,巩固强化相互沟通协作工作机制,高雄副主任出席座谈会并致辞。11月中旬,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在河南郑州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对广西服务人大代表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五)搭建履职平台,完善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为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6月,在贵港市召开了全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职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重点推进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建设,搭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为确保履职平台建设顺利开展、有效运行、发挥作用,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职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桂人办发〔2017〕75号),从制度层面加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今年,自治区人大对广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代表履职APP进行功能升级完善,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提供更为快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三、主要工作措施


  紧紧围绕常委会“一要点四计划”(常委会工作要点、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常委会代表工作计划、常委会专题调研工作计划),严格按照绩效工作设置的业务指标、专项考评指标、共性指标的要求,开展绩效工作、落实绩效监督。通过落实绩效考评工作助推人大工作开展,利用绩效考评指标明确工作重点,规划工作进程,按时按质按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工作开展、绩效落实两不误、双促进。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成立自治区人大机关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对整个工作负总责,对绩效考评中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进行深入研究。办公室结合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目标抓好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各处室认真对照指标计划,把工作任务分解细化,确保目标到岗、责任到位、任务到人。
  (二)及时督促,务求实效。办公厅人事处作为负责机关绩效考评工作的职能处室,做好机关绩效考评目标任务分解、审核、申报等相关事项,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具体指导,重点把握关键时点、关键问题。加强与各处室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各项目标任务进展情况,按月督促相关处室填报和上传指标完成情况。对进展缓慢、落实有难度的指标加强督促检查,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广泛利用《广西人大》杂志、“广西人大”网等媒体以及其他多种方式和途径,宣传自治区人大绩效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初审:涂畅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