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记全国人大代表梁丽娜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12日 09:47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2年梁丽娜(右二)与相关人员规划村篮球场建设

 

  从硕士研究生到贫困山区的村官,从“村姑娘”到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全国乡村好青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十大杰出村官,梁丽娜被乡亲们亲切唤作为“丽娜支书”。她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将基层民众的心声带到人民大会堂,把贫困落后的山村推上脱贫致富的时代潮头,在广阔的农村天地里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她的成长故事是广西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的发展故事,也是中国千千万万个村庄“带头人”的故事,更是人大代表为基层民众奔走和代言的故事。

 

履职担当的“代言人”


  翻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册,在2900余名代表中,梁丽娜是平凡的一员,也是很有故事的一员。年纪轻轻的她深受乡亲们的爱戴,不只因为她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更因为她敢于将基层原汁原味的声音从山野村落带到“国家最高议事的殿堂”。
  5年来,特别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梁丽娜作为召集人同部分基层代表就“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等专题进行调研,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她身居农村,了解基层民众生活情况,针对农村垃圾、农村电商、医保一卡通等问题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广大农村,一人患了大病,等于全家遭殃。陆河村村民阿喜身患白血病,就医艰难,深深刺痛了梁丽娜的心:“全国有多少像阿喜这样因为病魔而一贫如洗的家庭?我该做些什么?”国家出台“新农合”政策已有十几年,惠及千家万户,让更多的农民看病有保障。然而,“新农合”的报销问题却让一些病人家属遇到了很多麻烦,向梁丽娜反映医疗报销困难的群众越来越多,促使她更加关注医疗问题。
  “我认为作为代表应该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反映上去。”梁丽娜说。她多方了解医疗报销的相关情况,反复查阅和学习国家相关政策,走访县里主管“新农合”部门和县人民医院,到群众家中了解其对“新农合”的期盼,并通过手机微信组织朋友对医保报销问题展开讨论。
  2016年全国人代会期间,梁丽娜递交了《关于实现全国医保一卡通的建议》,2016年7月,该建议被国家人社部作为重点建议办理。2016年10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实行全区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服务“一卡通”,建立自治区级城乡居民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行区内参保人员持卡就医、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如今,全国各地已基本实行医保一卡通,为百姓提供就医、查询、结算“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推动了医疗改革,造福了万千百姓。
  看到这一政策的出台与实施,梁丽娜开心地笑了:“作为人大代表,必须为人民群众说话,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农村发展出现的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医保问题只是农民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之一,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和落实。例如农村的教育、养老、农业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等问题,也需要国家政策的倾斜,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会继续扎根基层,关注民生问题,反映群众期望。”

 

砥砺前行的“时代青年”


  有担当,方见英雄本色;敢作为,凸显时代精神。“一定要让贫穷的山村富起来。”这是梁丽娜当初的铮铮誓言。担任村支书以来,她履职尽责、吃苦在前,和村民撸起袖子一起干,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大变样。“我真心地帮助群众办实事,解决困难,帮老百姓说话。通过一件件‘小事’的积累,很多群众慢慢改变了对我的看法,都说年轻的村官就是不一样。”她说。
  今年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广西代表团,梁丽娜代表向总理汇报陆川县通过“五挂作战”方案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以及陆河村的发展情况,并向总理介绍说:“陆川猪体形优美,前凸后翘,非常漂亮!”“橘红是一种具有止咳化痰功效的中药材,像北京这种干燥天气,用我们的橘红泡茶喝,对保护喉咙非常好。”她的汇报及她的工作得到李总理的充分肯定:“农业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像刚才讲到陆川猪,八大名猪,我可是记住了,也要改革提高竞争力,不仅要做全国市场,还有走更远,要走向国际市场。”有李克强总理的鼓励,梁丽娜信心倍增,更加坚信陆河村的致富道路。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梁丽娜努力的方向,她先后到了区内的上林县、东兴市以及安徽、江苏、重庆、贵州等地进行专题调研。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工作,梁丽娜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关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以及近年来陆河村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发展陆川猪和中药材橘红等产业脱贫攻坚的情况。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梁丽娜及时向村民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发展、农民生活的深切关心,乡亲们听后倍感振奋,表示要更加发奋努力搞好生产生活。
  目前陆河村采取“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大力发展养殖土鸡、草鱼,种植油茶等产业,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在她的带领下,陆河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是过去的“穷”样子,一幢幢洋房拔地而起,在朝阳的照射下格外鲜明。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梁丽娜继续探索乡村的致富路。

 

(玉林人大 党 强 朱日福/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