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人大助推教育发展的“玉林看点”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14日 15:31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下大力气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红坦言,“我们打算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做好这件事。”自2011年起,玉林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助推中小学校建设,无论是投资还是规模,都刷新了玉林教育发展的历史记录。

 

看点一:现场,“督办”的聚力


  2017年10月25日,玉林市人大常委会朱向东副主任带队到玉林师院附中新校区等城区新建中小学校开展建设推进调研。这是该市人大常委会对教育“每月一督查”活动中的其中一次。在玉林师院附中新校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教学楼和运动场,距离该校500米处,玉东新区实验小学正在筹备建设,不久的将来这里又将成为玉林市中小学校教育的又一集中区。
  近期玉林市政府的工作情况报告指出,2016-2017年全市规划新建设学校66所,已开工建设36所;项目总投资72.9亿元,已经落实资金17.1亿元;规划用地6738亩,已落实用地指标4084亩,完成征地拆迁3995亩。
  带着市政府的工作报告,玉林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每次带队到实地进行“论证”和“督办”,都会邀请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一同亲赴现场,就人大“督办”学校建设问题“咨询”和“问计”施工方和周边百姓,抓紧解决存在的困难。例如,朱向东现场“督办”后,玉林师院附中新校区征地难的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玉林市人大的现场“督办”、聚力攻坚模式已经在中小学校建设中坚持了6年,并且屡试不爽。

 

看点二:缘起,“决议”的动力


  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在对全市市、县城区中小学教育发展情况调研时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逐年增长,就学人口基数节节攀升,而城区教育用地规划及中小学校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教育用地较为缺乏、学位数量严重不足、校点布局不合理、优质教育资源过分集中造成的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已成为制约玉林市市、县城区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健康发展的瓶颈,也成为了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满足群众需求、加快城区中小学校建设已刻不容缓。
  2011年9月,玉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市、县城区中小学校建设的决议》,该决议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全市上下集中时间、集中财力、集中人力,加快推进市、县城区中小学校建设,玉林城区新建标准化中小学校10所以上,各县(市、区)城区新建中小学校3-5所。会后,玉林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进行推进。
  “十二五”时期,在玉林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该市顺利实施市、县城区中小学校建设大会战,城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教育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了进一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满意教育”的需要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2016年10月,该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组织实施市县学校建设提升工程的决议》,决议针对当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快速发展、高中教育普及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五年玉林市城区新建成公办学校16所以上,下辖的北流市、博白县新建15所以上,陆川县新建10所以上,福绵区、容县、兴业县各新建6所以上,改扩建一批薄弱学校,进一步完善市城区和县级城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规划布局,大幅增加学位。

 

看点三:坚持,“人民”的伟力 


  2011—2017年,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中小学校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组织开展常态化调研工作30余次,实地考察玉林高中新校区等在建学校约100所(次),听取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专题工作报告共50余场(次),召开民声反映会反映中小学校建设工作14次,与教育、财政、国土资源、住建、发改等部门有关人员举行座谈2次,共指出存在问题约40个,提出整改意见30余条等。
  六年的坚持,玉林市人大凝聚起“玉林教育”发展的磅礴力量,掀起了中小学校持续蓬勃发展的巨大浪潮。2012-2016年,该市累计投资10.71亿元,新建成中小学校19所,完成改扩建项目65个,新增学位约3.5万个,极大地缓解了城区中小学入学难、大班额问题。2016-2020年该市规划新建(含改扩建)109所中小学校,规划新征地9614亩,新增校舍面积30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5万多个,计划总投资114亿元,这将再次推动该市教育事业繁荣发展。

 

(玉林市人大 党 强 朱日福/文)

 

 

初审:李珊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