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促进扶贫开发和经济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13日 10:31      来源:广西人大网

  钦州市钦北区平吉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带动作用,运用经济发展新模式,促进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经济发展。


“代表之家”与“扶贫”结合


  平吉镇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动作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创业和就业,使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助农增收、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在钦北区人大代表、九佰垌“人大代表之家”“家长”凌应光等人的带动下,该镇科盛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大棚蔬菜、瓜果、生态旅游、肉牛、肉鸭养殖等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人大代表之家”负责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合作社实行种植、技术、标准、包装、销售“五统一”的经营模式,有效降低了生产风险。
  平吉镇人大代表廖锦柱是新澳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场长,他在积极参与新澳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抓好游客服务和销售的同时,还积极帮助贫困户脱贫就业。科盛、新澳等农业专业合作社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合作社创办的农业基地上班,在基地上班的贫困户每人每天工资收入分别为60 —75元不等。目前,新澳合作社吸收湴塘、平里、大田坪等村贫困人口就业80多人,每人年均可增收约3600元。
  2016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引导贫困户申请扶贫贷款入股到九联集团、富牛公司、新澳合作社,由农业生产企业负责偿还贫困户贷款本金和利息,给贫困户连续3年分红。目前已有66户贫困户入股九联集团、100多户贫困户入股新澳合作社,并分别得到了入股分红。

 

创新模式促经济发展


  平吉镇人大代表利用“合作社+公司+产业园”的模式推进了经济发展,实现了两个“转变”。
  实现了土地从分散经营向连片集中使用的转变。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湴塘村有200多户农户参与土地流转,流转面积达1300多亩。科盛蔬菜合作社带动了24户群众种植无公害蔬菜800多亩,租地农户获得租金收入的同时也方便了生产企业耕作,土地效益大大提高。
  实现了从传统农民向股民、工人的转变。现在在九佰垌农业园区从事农业生产、进行产品包装或是开观光车的,大多是本村或邻近村的村民。不少村民还是以土地入股的“小股东”,他们在家门口当上新农民、新工人、新股东,每人月收入可达2000元至3500元。


(钦州市钦北区平吉镇人大 黄振先/文)

 

 

初审:李珊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