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钦州市:着力在宣传上下功夫
突出人大特色、地方特色、时代特色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07日 11:58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提升人大宣传工作影响力,钦州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在突出人大特色、地方特色、时代特色上下功夫,深化宣传内容,加强人大宣传工作。


突出人大特色,掌握舆论主导


  为解决宣传报道中人大元素不多、“人大味”不浓的问题,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人大宣传选题切入的把握,努力在人大法定性会议、人大代表的调研视察和人大执法检查等活动中挖掘新闻,以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切入口,增强了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例如,常委会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意见的跟踪落实、代表建议的督办落实、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等系列宣传报道均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推动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展现了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职的风采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实效性。
  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历来重视和珍惜人大新闻奖评选机会,以冲刺人大新闻奖倒逼人大宣传工作的谋划。 在选题策划上下功夫,讲求整体性、体现过程性、突出创新性,其统筹策划、撰写或协助制作的人大新闻作品屡获中国人大新闻奖。通讯《为了鸿福小区居民的“鸿福”》、言论《不能说“算了”》、通讯 《追问与期待》、照片《抓住提问时机——小记者午餐时间突访人大代表》分获第19届、第20届、第23届、第25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三等奖。电视系列报道《新刑事诉讼法专题宣传》、《人大执法检查·应对突发事件系列报道》分获第24届、第26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二等奖和一等奖。

 

突出地方特色,拓宽舆论载体


  在立法工作宣传上,抓住重点,突出特色。2017年3月29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通过《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钦州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正式出台。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新闻办在4月17日组织新闻发布会,邀请广西日报、广西电台、广西新闻网、钦州日报、钦州广播电视台、北部湾晨报、钦州930网、钦州发布、掌尚钦州等十多家媒体单位的记者到会报道,相关的消息、通讯、言论、专访等相继在全媒体上推出,为条例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推动了对钦州坭兴陶土资源的保护。
  此外,钦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在本地人气最旺的民营网站钦州360上发布地方立法项目征求意见、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等,接受广大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使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走出自信的脚步。
  在宣传监督工作方面,着重宣传跟踪问效。钦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挖掘持续7年跟踪监督取得的成果实例,以《一抓到底见实效——钦州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议案审议结果报告实施推动气象事业发展》为主题,策划电视系列专题报道,并于今年3月29日至31日安排在钦州电视台的重要栏目和时段播出,引起了人民群众的积极反响。
  在代表工作宣传方面,突出代表建议的督办。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筛选,确定9件代表建议作为市主要领导和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重点督办件。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组织报道时注重细节,以平视的角度报道领导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出实招,为代表建议督办带来一股新风。

 

突出时代特色,构建宣传大格局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面前,钦州市人大常委会转变意识,主动拥抱全媒体。除了用好自有阵地钦州人大网和《钦州人大》刊物外,钦州市人大常委会还与宣传部门配合,进入“中央厨房”,策划全媒体报道内容。“两会”期间,全媒体报道开花结果,人大宣传稿件时效性、可读性大大增强。
  此外,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继续发挥市人大机关通讯员指导团队作用的基础上,密切了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相关部门的联系,优化了市、县(区)、镇三级人大宣传通讯员网络,通过QQ群和微信群,基本形成了从上至下齐心协力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大宣传”格局。

 

(钦州市人大常委会/文)

 

 

初审:李珊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