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用“共同富裕成果”照亮人大代表履职之路

——记阳朔县人大代表赖玉梅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22日 10: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赖玉梅是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委坪岭村人,2016年当选为阳朔县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她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在金桔种植、管理和销售上创造了一整套独特方法,打造了阳朔金桔品牌,帮助了更多的农民走上生态、绿色的致富道路,用“共同富裕成果”照亮了人大代表履职之路。

 

勤劳致富领路人


  赖玉梅是年收入百万元的致富能手。她在蕉芭林金桔生产基地成立了桂珠金桔专业合作社,推行“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理念,实行“四统一”(统一购买、统一发放、统一使用、统一回收)规范化管理,以金桔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领全村金桔种植业走向规模化。在她的引领下,其所在的自然村以及周边的村落发展金桔种植已超万亩,一幢幢“金桔小洋楼”取代了过去低矮的泥瓦屋,真正实现了“共同富裕”。
  在推广金桔生产技术的同时,赖玉梅与家人还依托阳朔的旅游业发展茶叶产业,创立“翠羽”品牌,走出了一条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的路子,解决了200多名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此外,赖玉梅通过桂珠金桔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了学习交流、集中培训等活动,把社员及选民团结在周围,在交流的过程中注重征集选民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在推动农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动行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代表作用。  

 

干事创业先锋号


  赖玉梅不仅仅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她的工作成果丰硕,荣获了多项荣誉称号。她利用住在村里的优势,通过组织跳广场舞、走村串户等方式,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2016年以来累计走访和接待选民2000余人次,蕉芭林村家家户户遍布了她深入基层的足迹。蕉芭林道路建设、亮化工程、立面改造等工程逐渐推进,蕉芭林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
  在每次县人代会期间,赖玉梅都会走访选民收集民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2011以来她在县人大会议上提出多件关于金桔种植相关的议案、建议,促进政府不断提升和加强“阳朔金桔”品牌的保护。同时,阳朔县政府还紧抓金桔的农药残留量检测,2016年共检测样品808个,检测合格率达99%,其主导编制的《金桔》国家标准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通过。

 

履职为民排头兵


  赖玉梅始终认为,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荣誉背后是责任,最好的承诺就是依法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首先是加强对人大有关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很多人大业务知识的期刊和法律法规文本,碰到有不清楚的地方她会主动向老代表请教。赖玉梅还积极参加阳朔县举办的各类代表培训班,学习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相关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在每次开展调研、视察、检查等代表活动前,赖玉梅都会充分利用时间对活动内容进行自学,做到事前有准备,活动有收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赖玉梅做到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蕉芭林村里百岁老人的家中不时会有她的嘘寒问暖;哪家有婆媳争吵、哪里有邻里纠纷,她也会不辞劳苦的去调解劝和;五保户、困难户家里缺衣少粮了、孩子上学有困难了,她总是一马当先出钱出力资助。依托自己的茶园和果园两大产业,赖玉梅近年来共帮助困难户60多户,扶持资金40多万元。
  

(阳朔县人大教科委  莫剑文  阳朔县白沙镇政府  唐青艳/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