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文章页

王跃飞听取北海市人大常委会五个立法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12月29日 12:22      来源:广西人大网

  12月28日,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立法业务座谈会,听取北海市人大常委会五个立法项目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7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广西南宁、北海等地考察调研,提出了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11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到北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加快北海地方立法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尽快启动五个立法项目的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彭清华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保护北海的生态环境、传承北海的历史文化,北海市人大常委会立刻行动起来,紧锣密鼓推进《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北海市沙滩保护条例》《北海市红树林保护条例》《北海市老街保护条例》《北海市合浦汉墓群保护条例》等五个立法项目立法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12月上旬,王跃飞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北海市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五个立法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如何做好五个立法项目提出明确要求。12月下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带队到北海市开展调研,实地察看了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并就《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在立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给予指导。这次特地邀请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前来南宁汇报五个立法项目工作进展情况,目的是帮助解决立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这五个立法项目工作更好地开展。从北海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情况来看,这五个立法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已进入二审阶段,其他条例也正在积极推进,有望在近期提请一审。
  王跃飞对北海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五个立法项目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北海市人大要集思广益,收集分析各方意见和建议,保证立法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让法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每部法律都要挑一些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且有针对性的深入群众中开展调研、论证等各项工作,确保立法更得民心、更接地气;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要采取“人盯人”策略,把具体的接洽工作落实到个人,跟踪了解这五个立法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必要时组织召开论证会,为北海市人大立法提供帮助;大家要齐心协力,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五个立法项目进度,为加快推动北海市保护绿水青山和历史文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自治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刘耀龙,副主任委员尹彤、于娃宪、黎启新、韦以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副主任唐政、顾忠东等出席会议。

 

王跃飞听取北海市人大常委会五个立法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图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跃飞听取北海市人大常委会五个立法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图为会场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