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践行十九大精神做实新时代人大工作

──浅谈县级人大履职工作创新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05日 09:04      来源:广西人大网

  人大工作具有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的特点,县级人大是重要的政治机关,在县域经济和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十九大报告对人大制度进行了专门的论述,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一、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目标和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好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些论述为新时代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当前县级人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困难


  对照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当前县级人大工作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县级人大代表多数为工人、农民和企业经营者,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相对欠缺;有些代表对大会流程不熟,对报告审议力度和深度不够,履行代表职务时,力不从心。二是县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发挥不够,没能主动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反映民情民意,代表作用没能充分发挥;三是人大代表履职活动载体、途径缺少,使得代表们在闭会期间不知力往何处使,代表身份没能有效显现;四是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激励人大代表履职的措施不够多,对人大代表联系和服务上欠缺,组织机构作用有待加强;五是人大机构的自身建设和监督能力提升仍不能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人大职能发挥不够全面。


  三、创新履职,做实人大工作


  (一)勇于政治担当,提高人大履职本领。县级人大应以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创新培训方式、设计专门培训课程来加强履职培训和交流学习,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履职本领高强、贯彻落实党委决策和工作思路到位的工作队伍,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二)锐意进取创新,打造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一要规范管理好人大代表履职行为和方式,通过法定途径切实表达好人民意愿;二要创新人大代表履职的平台建设,拓宽人大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途径;三要激励和引导人大代表政治参与。
  (三)履行法定职责,完成新时代历史任命。一是密切联系群众,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权力。二是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做好重要政策和重要举措的合宪性审查。三是做好县级历史文物保护、自然资源保护、城市建设管理等立法案的起草和报送。四是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促进县域经济社会五位一体发展。五是优化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设置,健全工作制度,全面发挥人大工作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

 

(全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阳瑞华/文)

 

 

初审:涂畅 二审:韦宇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