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桂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16日 15:25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率调研组到我区就社会救助立法工作开展调研,并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区有关方面情况汇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调研组听取了有关部门在社会救助工作方面的现状,深入了解我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和调整、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建设、社会救助部门间救助资源统筹衔接等情况,并就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法规工作征求意见。
  张勇对我区近年来在社会救助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经济发展到当今这个程度,建立社会救助体系已经具有一定的紧迫性,现代意义上的社会救助在实行当中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在执行过程中要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才能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体的最低生活需求、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
  王跃飞强调,社会救助是保证公民基本生活的兜底政策,应从国家救助体制改革入手,理清救助与一般帮扶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构建和完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管理体制,从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救助工作。
  近几年来,广西区党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要求,强化主体责任,细化部门职责,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救助各项政策的落实,我区救助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区共支出医疗救助资金9.17亿元,救助困难群众313.52万人次。去年全区累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34亿元,实施临时救助12.41万人次。去年底,全区城市低保平均标准达到518元∕人月,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到3333元∕人年(278元∕人月)。但我区救助工作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因此有部门建议,尽快出台《社会救助法》,完善法律责任追究的规定,统筹信息化系统建设,加强部门协调,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和特定群体社会救助政策的范围,重点强化基层社会救助工作能力建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副主任顾忠东出席会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卫生计生委、法制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桂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率队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桂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

图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桂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

图为会场

 

(谢欣哲 朱 欢/文 朱 欢/图)

 

 

初审:朱欢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