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让代表声音“落地” 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办理代表建议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19日 15:21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月18日

  “代表建议的办理,重答复更要重落实……”
  “要着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成果的采纳运用,让‘一府两院’工作提质增效……”
  这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办理代表建议时的庄严承诺,也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真实写照。
  履职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增强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自治区人大代表5年间提出的3042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

  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代表声音“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代表声音“落地”  带来“民生礼包”

 

  “入园难”“入园贵”,历来是社会极为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去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请求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建议》,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对这件建议进行督办。

  “要把建议的办理,当作民生工程来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对督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带队深入南宁、柳州等市开展专题调研。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密切与自治区教育厅及编办等6个协办单位的联系,形成督办合力。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成立重点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自治区编办、人社厅、财政厅等相关厅局,按照职责分工,对口研究相关政策,商讨解决方法,使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自治区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加大学前教育项目经费投入、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等措施,更好地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装满了民意,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重视、最需要解决的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苏立环向记者介绍,在办理代表建议时,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调查研究,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加大督办力度,层层落实办理责任,务求实效,切实解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让代表声音“落地”,让“民生礼包”“落地”。
  农民工问题同样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在2015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覃尚汉代表提出了《关于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困难和问题的建议》。

  “必须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农民工问题,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请缨”牵头督办该建议,他多次召开会议明确督办重点内容,对建议办理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带队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农民工情况。自治区人大内司委向自治区人社厅发出书面督办函,对该建议进行重点督办。

  经过督办,自治区人社厅出台相关文件,强化执法力度,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和农民工工作联动机制,改革职业教育和促进就业制度,完善鼓励和扶持农民工创业制度,从体制机制层面为解决农民工困难和问题提供保障。

  自治区人社厅还不断提高劳动监察部门的维权能力,建立欠薪治理机制,健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推进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代表声音的又一次“落地”,带给农民工的是一份硕大厚实的礼包!

 

代表声音“落地”  花山岩画申遗成功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闻名中外。

  骆越根祖,岩画花山。分布于崇左市境内的左江花山岩画,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岭南左江流域当地壮族先民骆越人群体祭祀遗留下来的遗迹。岩画绘制年代可追溯到战国至东汉时期,已有2000多年历史,其地点分布之广、作画难度之大、画面之雄伟壮观,为国内外罕见。
  对老祖宗留下的这方宝贝,八桂儿女珍爱有加,为它进行了申遗。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黄宇介绍,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遗工作起步于2003年。201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成立了广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申遗工作连续三年列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加以推进,并作为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的重大事项全力推动。

  很自然地,一直以来,花山岩画申遗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自治区人大代表对此牵挂于心。
  在2015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时任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其他6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请求给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呼吁加大对花山岩画申遗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这件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经深入调研,协调各方关系,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落到了实处。当年,自治区文化厅和财政厅向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申请到了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共17530万元,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被国务院确定为2016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唯一项目……

  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首个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填补了中国没有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也填补了广西没有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

 

代表声音“落地”  助推政法综治工作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办理的3042件代表建议中,有不少涉及政法综治工作的内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大对这类代表建议的办理力度。这些代表建议的办结,极大地推进了我区政法综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案件执行是社会关注的问题。在去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切实加强我区法院案件执行的建议》,自治区人大内司委具体督办这件建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雄担任督办工作组组长,对督办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人大内司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出督办函等方式进行重点督办。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及时组织执行局对建议中涉及的具体案件进行了研判,以部分典型案件为抓手,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督,创新执行方式和方法,代表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十分满意。

  社会治安问题历来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在2014年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创新社会管理  提高社会治安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交由自治区公安厅承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牵头督办该建议,自治区人大内司委负责进行重点督办。

  经过督办,针对代表反映有的农村社会闲散人员以武馆习武为名、形成涉黑恶势力问题,自治区公安厅多次会同当地公安部门对当地农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等情况进行了摸排。为进一步摸排全区情况,自治区公安厅还组织开展了武馆习武为名实施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调研,同时开展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年3月至6月,自治区公安厅组织对一些黑恶势力犯罪较为突出的农村治安乱点进行整治,共铲除农村黑恶势力59个,全区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37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648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79起,缴获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一批,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
  代表有作为,人大来助力。一件件代表建议的办结,彰显着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担当精神。
  一份份丰厚的履职成绩单,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广西人民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交上的满意答卷!

 

(黄世钊/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