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全国人大法工委调研组来桂召开法规备案工作座谈会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18日 15:18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组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法规备案工作座谈会,就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和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会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主持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就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的有关情况和下步工作考虑作了介绍。张勇指出当前备案审查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一是基本上是纸质材料报备,欠缺规范性,存在迟报漏报,数据不全的现象;二是备而不审,分工不清,制度不明,工作体系欠规范;三是人员不齐,机构不全,重视不够。他强调,“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是中央对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人大在提高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上任重道远。
  王跃飞强调要加快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发挥各方面合力,在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带动下,推进备案审查工作体系规范化建设。备案审查作为国家法制建设的重要一环,人大在备案审查工作中应按时间、高标准、重质量抓紧落实各项政策,推动备案审查能力建设上新台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顾忠东就广西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和信息平台建设情况作了汇报。汇报介绍了广西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实现备案审查全覆盖的主要情况,广西已初步建成了备案审查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并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建立规范性文件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衔接联动,建成并完善规范化的人大法规备案工作体系。
  会上,调研组还以课件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全国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全国人大法工委调研组来桂召开法规备案工作座谈会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率队调研

 

全国人大法工委调研组来桂召开法规备案工作座谈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主持座谈会

 

全国人大法工委调研组来桂召开法规备案工作座谈会

图为会场

 

(朱 欢/图文)

 

 

初审:朱欢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