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聚焦 >文章页

底气更足、环境更优、发展更好

广西首部园区立法实施以来,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发展提质增效明显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15日 11:48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是中马两国领导人亲自倡议、直接推动及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国家级开放性平台,也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园区建设成为中国—马来西亚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2017年7月28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实施三个多月以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发展迅速,立法成效明显。


底气更足——首部园区立法为园区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条例是我区首部专门针对产业园区的立法,具有很好的创新示范作用。条例的出台,是我区立法工作和改革决策相衔接的具体实践,体现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的要求,符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以改革促开放、以创新促发展的需要。
  条例结合我区实际,借鉴区外立法经验,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将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固定下来,赋予园区在人事管理、财政体制、管理权限等方面一系列特殊政策,为园区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一是创新人事、人才管理方式,实行岗位管理、身份留档、全员聘用、按岗定薪、严格考核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法定机构雇员制度;二是实行特殊管理的一级财政体制,其年度预算、决算草案分别在钦州市本级预算草案和决算草案中单列,自治区在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调度、政府债券额度分配等方面对产业园区实行特殊管理;三是赋予园区管委会行使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根据改革发展需要,授予它部分自治区级经济管理权限。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顾忠东告诉记者,条例除了上述规定之外,还探索实行净地征收、商事登记、产业发展、人才服务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创新,这些制度不但是广西的创新,有的还是全国首创。

 

环境更优——审批效率大大提高,园区办事便利快捷

 

  “条例的出台让我们真正实现了园区的事情园区办,效率提高了不止一点点。以前外资企业入园,由于程序的原因可能要延迟两三个月,现在我们能做到当天就办下来,效率极大的提高。”说起条例,园区管委会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左孔天给了一个大大的赞。他介绍,条例通过了之后,园区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加大了力度,不但立刻梳理了一批急需的行政许可事项,还在全区首创实行了承诺制,大大加快了项目入园的步伐。
  园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庄严告诉记者,条例自10月1日实施以来,赋予园区管委会行使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之后,园区管委会拥有了更多的管理权限,行政效能提升了将近三分之二,审批效率大大提高,审批时间大大缩减,极大地促进了园区的开发建设。条例中还对许多改革创新的事项作了明确规定,为园区发展提供直接依据,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园区办事更加便利。

 

发展更好——体制机制创新成效明显,园区发展节节高

 

  条例施行以来,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园区自主权,为保护园区先行先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力推动了园区行政效能提升和园区开发建设,为把园区建设成为中国—马来西亚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提供了重要保障,为我区加快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条例施行后短短3个月时间内,园区共完成102家入园企业注册的有关手续,为20多家企业提供变更、备案等后续服务60多次。目前,园区在建项目69个,总投资29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138亿元;基础设施项目30个,总投资120亿元;城市配套项目16个,总投资38亿元……这一系列可喜的数字只是一个开始,在条例的保驾护航下,园区发展态势迅猛,未来可期。

 

(谢欣哲/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