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怀为民之心 对代表负责

——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之四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24日 10:22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1月24日

  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证。
  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强化人大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代表依法履职水平不断提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A 不忘初心 提高履职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力求制度化、经常化。

  2016年5月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柳州市举办代表第八期履职专题学习班。为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学习紧扣代表年中专题调研的主题,专门邀请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工信委的领导分别就脱贫攻坚和工业转型升级作了专门辅导,为代表年中调研做好准备;注重课堂教学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组织代表到工业生产一线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加深代表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

  “本届以来,我们采取与以往培训单纯讲理论不同的方式,授课人大多是来自工作一线的领导干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含金量非常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五年来,常委会共举行了8期代表履职学习班,参加学习1440多人次。
  人大代表自身素质提高,提出的意见建议才更有分量。过去的五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开展政情通报,让代表们全面了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极大地提高了代表发声的全局性、精准性和有效性。通过完善广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建立代表信息库、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电子台账,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工作焕发出新活力。


    B 创新平台 履职“全天候”


  2017年初,有群众到忻城县北更乡下加那屯“代表工作站”建议,在现有的村级留守儿童家园基础上建设一所乡级的高标准留守儿童家园。工作站负责人蓝绍会随即联合当地乡级人大代表,以建议的形式提交乡人民代表大会。经过乡党委政府论证、多方争取,目前留守儿童家园得以开工建设。
  开展代表活动是闭会期间代表履行职责的有效形式。为了促进代表“接地气”、履职“全天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引导代表通过履职平台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共建有代表履职活动场所8213个,其中市县乡1936个、村社区6277个。
  ——创新载体,增强履职实效。如贵港市各县区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多、覆盖面广和涉农企业资金、技术、销售网络的优势,根据代表的从业情况、个人特长或者兴趣爱好,建立“代表之家”,把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将代表活动廷伸到产业链。
  ——深化“双联”工作。全面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自治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办法;探索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自治区人大代表编成65个组,下沉到基层联络点,接待群众、倾听民意。
  ——邀请代表列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充分听取代表意见。目前共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180多人次,参加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的共1460多人次。
  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代表更接地气了,归属感和责任感增强了,为人民代言、替人民监督的责任意识提高了。


  C 多管齐下 建议落地开花

 

  因为提出的建议被采纳且“落地开花”,黄克等7名自治区人大代表非常高兴。
  2016年,他们提交了《关于请求给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列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当年,自治区文化厅与财政厅向国家财政部、文物局申请到了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共1.753亿元,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被国务院确定为2016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唯一项目,并先后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预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现场考察评估。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首个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填补了我国没有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和广西没有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
  “壮族三月三”不仅是广西壮族人民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汉、瑶、苗、侗、仫佬、毛南等世居民族重要的传统习俗节日。多年来,先后有100多位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要求将“壮族三月三”确定为我区民族传统节日并予以放假。自治区党委、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决定,自2014年起,将“壮族三月三”确定为广西民族传统习俗节日并放假两天。全区人民都享受到了这一福利。
  代表履职的铿锵足音背后,是浓浓的为民情怀。从全面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到小作坊食品安全,再到推动我区单独二孩生育政策、教育、养老改革,一件件建议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体现出代表对民生热点问题的持续关注。
  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解决力度,才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多管齐下抓落实,代表建议件件“有回声”:
  ——专题督办让建议办理更加精准高效。每年选择若干件代表建议,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领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重点督办,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深入开展。
  ——实行代表建议满意度测评制度。对代表不满意的办理结果,要求有关承办单位重新办理,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提高。
  ——对十二届历年来代表建议办理进行“回头看”,推动部分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由B类转为A类,一批代表和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5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年中专题调研,参加代表1700多人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80多篇。
  5年来,历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有关专委会审议的议案52件,列入立法计划的27件。办理代表建议3042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计划解决的占84%,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超过90%。

 

(李 贤/文)

 

 

初审:韦宇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