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创新制度 推动人大焕发勃勃生机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25日 15:01      来源:广西电台 2018年1月25日

  履职5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传承历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对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和代表工作等进行有效的制度创新,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焕发生机。
  2015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修改立法法,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截至2016年1月1日,广西所有设区的市全部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顾忠东说:“在2015年12月之前,分2批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我们广西13个新增的设区市可以行使立法权,在全国应该是比较早的省份。”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新增13个设区市行使地方立法权,通过自治区本级地方性法规60件。”看似简单的数据,倾注了更多的务实和细致。如何用好手中的立法权,制定出高质量、符合当地实际的地方法规?地方立法如何守住维护法制统一的底线,确保“有权不任性”?如何不照搬照抄,突出地方特色?成为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重点。

  2017年10月,钦州市第一部实体性法规——《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品艺堂坭兴陶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日荣大感欣慰:“陶土是发展钦州坭兴陶的基础和资源,比如是没有米就做不了饭,我们为了子孙后代来立这个法。”

  过去的五年,在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梧州市拟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进行立法,玉林市拟对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进行立法;在环境保护方面,柳州市拟对柳江生态环境保护、莲花山生态环境保护进行立法;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桂林市拟对古村落古民居保护进行立法。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要求,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在增强地方特色上下功夫,一条条独具地方特色的法律法规跃然纸上。

  与此同时,近年来广西各个乡镇、社区创新成立的代表履职平台,成了拉近代表与群众的纽带。钦州市钦北区九佰垌“人大代表之家”副家长吴艳表示,自从创新性地把“接待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基层代表履职就由以往的“安排式”变成“主动式”。她说:“经常办这样的活动,走访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好意见的材料上报,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就业的问题、九佰垌农业技术方面的问题。”

  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多次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和基层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使其成为广西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立环说:“在去年,我们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文件,召开了全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建设的经验交流会,推动全区各个乡镇全部都建有代表履职实体平台。”

 

(甘智锐/文)

 

 

初审:涂畅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