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今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晒”五年成绩单!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28日 08:49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月27日

  1月27日上午,受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危朝安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18年工作提出建议。
  据介绍,过去的五年,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切实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五年来,共制定法规37件,修改法规66件次,批准设区的市报批的法规、自治县报批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59件,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今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晒”五年成绩单!

 

今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晒”五年成绩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危朝安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看点一: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科学立法工作格局。坚持立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的立法建议。健全人大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以及自治区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起草重要法规草案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完善立法体制的要求和修改后的立法法的规定,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及时作出关于我区13个设区的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决定,设区的市立法工作全面启动,地方立法体制进一步完善,立法能力进一步增强。


看点二: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精心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并作出中期调整,认真制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五年立法规划执行率达8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全部完成。进一步强化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职能,提请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立法条例修正案、乡村清洁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加大人大牵头起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法规草案的力度,由人大牵头起草的法规草案所占比例明显提升。重视发挥有关方面在立法中的重要作用,督促他们及时完成立法基础性工作。加强对主要制度设计的主导,例如在制定乡村清洁条例时,把建立农村保洁员制度作为条例的重点内容,使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和长效化。目前,我区100%行政村、78%自然村屯都建立了保洁员队伍,人数达到17万多人,成为持续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看点三:立法主动适应改革需要


  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节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预算监督条例、立法条例等,落实党中央关于生育政策调整、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等重大改革举措。“打包”修改法规47件、废止2件,调整取消下放137项行政审批事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制定海域使用管理条例、边防治安管理条例、无居民海岛保护条例等,服务我区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根据党中央精神和全国人大要求,对我区涉及生态环保的法规和单行条例中是否存在降低标准、管控不严等情形进行专项自查和清理。


看点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抓好生态环保领域立法,制定了海洋环境保护条例、森林防火条例、湿地保护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修改了环境保护条例;在经济领域,制定了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条例、税收保障条例、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修改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在文化领域,制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修改了文物保护条例;在民生领域,制定了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修改了扶贫开发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


看点五: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地方立法权,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地方立法原则。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和深入调研论证作为寻求立法最大公约数的着力点,抓住突出问题,明确立法重点,推进立法精细化。
  去年6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和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带队深入部分市县开展扶贫立法调研,专门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使扶贫开发条例的修改针对性更强。发挥立法“智库”作用,委托立法服务基地和专家顾问论证咨询常态化。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立法意见建议的“直通车”。
  重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书面征求各级人大代表对法规草案的意见13500多人次,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参加立法调研论证等活动3160多人次。开展立法协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特别是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的意见建议。在法规出台前和实施一段时间后进行“体检”评估,确保提请表决的法规草案质量,并为法规的修改完善提供依据。


看点六:指导设区的市和自治县开展立法工作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重点指导新获得立法权的设区的市人大准确把握立法权限,制定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统筹安排报批法规数量和报批时间。加强对立法重大问题的沟通衔接,提前介入设区的市和自治县立法工作,协助解决立法起草、论证、审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设区的市和自治县人大健全立法机制、完善立法程序、增强立法能力。开展立法干部队伍业务培训,提高立法工作整体水平。


今年立法建议:
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制定年度立法计划


  在提出2018年工作建议,谈及立法工作时,危朝安说,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立法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立法先行,努力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快推进乡村规划建设、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红树林保护等法规的制定步伐。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拓宽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参与立法途径,使立法更好地反映民情、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黄世钊/文 刘 康/图)

 

 

初审:朱欢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