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精准发力 决战贫困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29日 09:27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1月29日

  过去五年,我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9万,年均减贫12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7.9%左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区将聚焦精准发力,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

  如何提升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水平?如何全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如何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在本次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热议并充满期盼。

 

暖心贴心 提升“三保障”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一直是我区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

  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通过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等措施降低义务教育辍学率,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同时,还将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实施教师队伍帮扶计划,培养造就“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秀教师。

  对此,蒙利林代表说,她作为教育界的基层代表感到贴心、暖心。她建议自治区把学校公寓楼热水设备设施建设纳入财政支持范围,以解决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学生热水使用问题。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块巨大的拦路石。

  针对这一问题,报告提出,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实施大病集中专项救治,扩大推行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让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80%以上。

  张亚楠委员、白春秋委员建议,可以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补偿提供兜底保障,进一步防止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何颖代表建议,可以发动社会力量,采取爱心企业和人士一对一帮扶方式,对因病致贫等极度贫困户进行扶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我区将实行差异化危房改造补助。这一举措,也得到代表委员们的纷纷点赞。

 

扎实推进 打好“五场硬仗”

 

  “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这句话道尽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地区,特别是大石山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难度。

  为了打好易地扶贫搬迁这场硬仗,今年我区将安排专项资金48亿元,建设安置点101个,完成8万贫困人口搬迁。黄瑞立委员建议,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中,应当探索对原居住点旧房的处置方式,改变单一拆除的一刀切做法,加快搬迁安置速度。

  在产业扶贫这场硬仗中,我区提出拓宽产业扶贫渠道,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能人带动,确保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贫困村有1个以上专业合作社或生产基地覆盖。

  对此,程满榜委员建议政府加大对脱贫产业产品的精深加工、销售渠道及平台、品牌打造等的扶持力度。

  在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上,我区提出了确保所有预出列和已出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的目标。

  黄忠官委员建议,为了让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要做到政经分离、产权明晰,原则上由合作社(企业)经营管理,村集体仅负责监督,确保村企合作的村集体项目实施市场化运营。

  基础设施水平落后,直接制约着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今年,我区将继续加大投入,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这场硬仗。

  对此,叶志海代表建议要全面统筹考虑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的问题,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向所有行政村延伸,让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脱贫攻坚中也能得到改善。

  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粤桂扶贫协作对接机制,协作水平不断提高。在此基础上,吴骥年等委员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大协作对接力度,加快沿海高铁建设速度,提高高铁经济带对两广经济的拉动作用。

 

啃“硬骨头” 决胜深度贫困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硬骨头”。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我区将加大对20个深度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和1490个深度贫困村的扶持力度。惠民项目、新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等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同时,加大边境地区扶贫力度。

  此前,我区曾成功开展一系列脱贫攻坚大会战。乃尚权代表建议,自治区应当安排增量资金或专项资金,并结合地方整合资金,开展深度贫困地区的区域大会战,使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提速。

  黄瑞立委员说,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必须解决好扶志、扶智等问题。同时注重培养产业带头人,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建设“不走的工作队”。此外,重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及相关服务工作,根据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愿望、要求,为贫困对象搭建转移就业对接平台。

  百色、河池两市都是深度贫困地区,陈健委员说,目前河池至百色铁路已列入国家新修编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为夯实河池、百色两市脱贫攻坚基础,他建议加快修建河池至百色城际铁路,打通滇桂黔黄金旅游圈便捷通道。

  针对边境地区的扶贫工作,黄文论委员建议,应当加大对边民的政策扶持力度,将“改善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对边境地区实行特殊补助的政策建议”纳入国家扶贫战略政策。同时,在财税管理体制给予更多优惠政策。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