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安徽:明确民宿“身份”全面保障住客安全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30日 09:16      来源:《法制日报》2018年1月30日

  近年来,短租民宿市场持续升温,特别是在线短租日益成为家庭出游住宿的新选择。但是,民宿作为一种介于宾馆和出租屋之间的新兴产物,存在法律规范和行业监管缺失、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无法保障等问题。
  在近日召开的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不少代表注意到这一问题,呼吁对民宿行业加快立法,加强监管,促进民宿业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更优供给方向发展。


规划管理滞后制约旅游发展
建议明确民宿具体标准和管理规范

 

  在安徽省人大代表崔雯艳看来,随着2017年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民宿经济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不仅成为各地休闲旅游的名片,也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根据相关报告显示,国内目前民宿客栈预计达到20万家,安徽省的客栈民宿拥有数排名全国第12位。在全国已形成的11个民宿群带中,就包括徽文化圈民宿群。
  “但是与北、上、广、深等民宿客栈客源市场相比,我省民宿旅游发展仍相对滞后,与我省旅游大省的地位不相符合。”崔雯艳分析,制约安徽民宿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规划和管理滞后。
  崔雯艳指出,客栈民宿业态被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但民宿经营的具体标准并不明确,经营活动中产生治安、噪音、环境污染等问题也缺乏配套的法律、政策进行监管。同时,一些地区由于规划和配套设施建设的滞后,民宿无序发展,部分农户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违规投资建设乡村民宿,任意增设相关设施,影响了自然景观,甚至破坏了生态环境。
  崔雯艳建议,结合安徽实际,尽快出台关于民宿的具体标准和管理规范,借鉴先行地区民宿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土地受制、投融资渠道狭窄、经营产品单一、管理服务水平较低等突出问题,加以研究解决。安徽省旅游主管部门应根据旅游业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情况,明确乡村民宿的发展定位,合理布局,有针对性地制定乡村民宿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在有旅游资源的贫困地区将民宿旅游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设立民宿发展专项基金,推动旅游扶贫。

 
乡村民宿产品同质化程度高
建议将地方文化与住宿体验结合

 

  乡村民宿产品同质化,是安徽省人大代表杜忠心对民宿业发展的一个担忧。
  杜忠心认为,乡村民宿数量虽然日益增多,但由于经营者大多是当地农民,其投资建设多处于自发状态,普遍存在盲目跟风、相互模仿和抄袭的现象。“‘吃农家饭、摘农家果、做农家事、住农家屋’的‘农家四套路’遍地开花,没有很好地与本村本地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结合,没有与地方产业结合来塑造本村本地特色。”  
  杜忠心还注意到,现有的乡村民宿大多为增补景区接待能力而建,集中分布在乡村旅游景区周围,由于经营者市场观念相对滞后,缺乏先进的营销理念和营销手段,严重依赖旅游景区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客源供给,因此造成旺季一房难求,淡季大片闲置,加上同一目的地的民宿产品同质化严重,产生互争客源、恶性竞争等不良风气。
  “乡村旅游的主要目的是满足城市居民对自然田园生活的体验,乡村民宿浓厚的乡土气息、淳朴的民俗民风是其最大吸引力。”杜忠心建议,乡村民宿在开发过程中要注意避免过于商业化、城市化和酒店化,注意地方文化与住宿体验结合,突出当地农民的主体地位,保持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在挖掘本土文化的基础上,要整合当地自然、产业、生活等资源,开发多样化的体验活动,增加民宿产品的吸引力。
  杜忠心还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对民宿的开发进行科学规划和指导。针对各村的特色进行合理定位,避免重复。指导民宿经营者共同组织建立当地的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则,减少个体之间的恶性竞争,共同促进当地民宿发展。


民宿行业监管处于法律盲区
建议加快地方立法考虑四个方面

 

  “我国目前现行的法律框架中尚无对‘民宿’内涵及外延的界定,但该产业所提供的核心产品还是一个‘宿’字,即以营利为目的,为旅客提供住宿服务。”安徽省人大代表俞鹦鹦认为,既然是以对不特定对象提供住宿服务为核心,则“规范的竞合与冲突”和“公共安全”是其不可规避的内容。
  俞鹦鹦指出,当前旅馆业与租赁房屋有相应的《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和《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予以规制,其中旅馆业是最接近民宿的行业,但是旅馆业有准入规定,主要在于用地性质、建筑及消防安全上,符合要求后由公安机关核发特行许可证后方可经营,未取得许可擅自经营的,应依照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并予以取缔。而安徽省民宿现状主要是农户利用极具当地特色的土木结构甚至列入保护范畴的文物古建住房开办,具有先天性的消防安全缺陷,绝大部分无法取得旅馆特行许可,处于“非法经营”状态,但若完全依据旅馆业的设立要求进行管理,则民宿特色将不复存在。
  “民宿以特色住宿为服务内容,住客在睡眠时的警惕性和自救能力都处于相对最弱的期间,特别是民宿大多是土木结构,存在一定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等事故,势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俞鹦鹦认为。
  因此,俞鹦鹦建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从“规范发展全域旅游”的角度出发,从民宿“概念定义的界定”“民宿设定的地域划定”“主管部门”“安全设置”四个方面,依据有关上位法配套予以立法。对于定义,可以借鉴《黄山市民宿客栈安全管理规范》省级地方标准中的表述:“民宿作为新兴旅游业态,是经营者利用空闲的房屋,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及乡村资源加以设计改造的以家庭经营方式为主,提供住宿、餐饮及乡村体验的场所”;对于地域划定,可以借鉴外省做法,划定为“乡村和旅游风景区规划区范围内”;对于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打造全域旅游的城乡建设及安全管理服务需要确定;对于“安全设置”,可以从消防安全和治安管理两个维度予以规制,消防安全设置上可依据有关消防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在参照旅馆业相关规定基础上降低标准,治安管理核心内容是实名登记及信息报送,根据关于客户身份查验等规定确定规范和罚则。

 

 (李光明 范天娇/文)

 

 

初审:韦宇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