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看大会 >文章页

为平安乡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访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墁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31日 15:09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月31日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这是社会各界对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黄墁法医工作的肯定与赞扬。2009年入警至今,她积极参与各类案件的现场勘查及法医检验鉴定,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细致的工作态度,还案件事实真相,还社会公平正义。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记者专访了黄墁。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7年,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3.1%,创历史新高。这离不开全区各级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对此您有何感想?

  黄墁:我为此感到自豪。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近年来,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侦查破案“排头兵”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您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又是来自基层的公安民警,比较关注哪些方面?

  黄墁:作为来自基层公安系统的人大代表,我自然比较关注平安广西、法治广西的建设工作。我认为,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不止是公安一家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建共享。一方面,打铁必须自身硬,这就要求我们加强队伍建设,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增强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在工作中,我就遇到过一些案件,其实只要当事人稍微有点法律常识,这个案件就不会发生。如何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这是我当前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记者: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对今后的工作,您有何履职计划?

  黄墁: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而社会的安全稳定是乡村经济发展的前提与保障。今年1月24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也提出,要高度重视农村治安问题,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快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接下来,我将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为如何更好地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陈颖婕/文)

 

 

初审:涂畅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