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看大会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

基层代表谈发展话民生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1月31日 16:49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月30日

基层代表谈发展话民生

 

  1月30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8名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家乡或行业的新发展新变化。
  玉桂东代表是南宁市横县校椅镇畨冷村的村委会主任,她用几张照片,介绍了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以来家乡的喜人变化。
  玉桂东说,五六年前,村里随处可见乱扔的垃圾,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村中污水横流,道路坑坑洼洼,鸡鸭到处乱跑。许多年轻人都不愿留在村里。自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后,畨冷村采取政府扶持与村民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投入50万元购买垃圾清运车、修建垃圾池、聘请保洁员,实行垃圾“村收集、镇清运”的模式,村容村貌变得干净整洁。如今,村道上还装了118盏太阳能路灯,改变了村民晚上出门都要带手电筒的历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三医联动”机制,推动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同发展。对于医疗体制改革给群众带来的实惠,来自贺州市人民医院的汤伟光代表感受颇深。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民生福祉显著增进,财政支出民生的占比由2012年的76.1%提升到81.3%,累计投入3176.1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2017年4月全区公立医院推进医改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以贺州市人民医院为例,仅这一项每年就让利给老百姓近6000万元。”汤伟光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走到如今,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例如,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实施大病集中专项救治,扩大推行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让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80%以上。下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紧密型医联体甚至医疗集团的建设,将会极大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大病不出县、中病不出乡的就近就医目标,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得起病并看得好病。
  近年来,教育振兴“双千计划”全面实施后,广西教育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广西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河池市,教育事业也上了新台阶。
  来自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级中学的蒙利林代表说,2017年,河池市新建公办幼儿园10所,实施中小学、普通高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93个,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82%,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5.5%。其中,环江县被教育部确认为全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全县实现了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最令人欣喜的是,村村通路、通车后,小孩翻山越岭几个小时去上学的现象越来越少。
  肯定成绩的同时,蒙利林也提出问题。她说,在河池市,不少县特别是较偏远的深度贫困县,教师队伍空编多。期望在“实施教师队伍帮扶计划”“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和待遇”之后,这一短板能得到有效弥补。同时,也期望在实施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加大财政教育经费支出,用于建设农村学校尤其是贫困县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
  来自百色市代表团的万崇尚、柳州市代表团的蒙勇、南宁市代表团的罗金仁、河池市代表团的莫汉军、桂林市代表团的申丽萍分别围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打造新时代“广西工匠”、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农业发展、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谈感想、谋发展。

 

(陈颖婕/文 赵思华/图)

 

 

初审:涂畅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