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创新+主动”,代表履职应民意接地气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2月09日 09:01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的职责就是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反映出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石三元说。近日,灵川县潭下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格外热闹,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接待代表和群众活动在履职活动中心火热进行。一名被接待的群众赵志辉说:“人大履职服务中心建好了,我们有问题就可以来反映,解决问题的渠道又多了一个。”
  潭下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创新+主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履职更应民意,更接地气。


创新工作载体,强化代表履职能力。


  创新是人大工作不断发展的源泉与动力。潭下镇人大不仅建设打造“六有”履职活动中心,还建立了人大代表微信群,利用“代表之家”作为代表履职平台,请代表常回“家”研究问题、交流履职经验,并不定期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入户扶贫和开展执法检查。同时潭下镇人大还建立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机制,形成了一级与一级的良性互动,并固定在圩日开展主席团成员接待代表和群众活动,征求代表和群众的建议和意见。2017年以来,活动中心共接待代表和群众200余人,组织代表视察调研3次,执法检查4次,集中与自学10余次,帮扶群众100多人。


创新活动载体,代表履职更应民意。


  潭下镇人大历来重视代表履职工作,近年来指导建设了合群、薛家和毛家人大代表之家,并在代表中开展“一亮、二比、三看”活动,提升人大代表工作水平。 “一亮”就是亮出代表身份;“二比”就是在代表中比谁提出的建议更合民意更科学,比谁为民办事更多更扎实;“三看”就是在代表中看谁调处矛盾更有办法,看谁工作措施更得力,看谁带头致富更有成效。2017年以来,累计宣传政策法规120多人次,代表提出建议25条,化解矛盾纠纷30件,为民办实事100余件。


主动作为,发挥代表带头作用。


  履职为民的办法和制度都有了,关键要看行动、看效果。潭下镇是柑橘种植大镇,人大代表利用自身优势,带头种植致富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到今年全镇已种植柑橘4.2万亩。例如市人大代表阳建荣带头组建新桥柑橘种植合作社,在种植、管理、销售方面为群众提供统一的指导帮助。2016年该合作社共销售柑橘1200万斤,销售收入达3300万元。而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秦晓忠利用自己是金山集团总经理身份,和贫困村合堡村委签订了帮扶协议,在修路捐资、用工方面给予大力帮扶,并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成立了“金山集团教育发展基金”,每年保证有20万元用于奖励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潭下镇人大 蒋艳凤/文)

 

 

初审:韦宇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