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精心谋划2018年人大财经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2月27日 11:50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财经委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精心谋划2018年自治区人大财经工作,为新一届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开好局、起好步。
  一、早衔接,确保人大财经工作有序推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财经委在学习、调研和衔接上做到“三个早”:一是学习早。新一届自治区人大财经委成立后,财经委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思想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2018年2月2日在与新一届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负责同志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2018年2月8日在2018年财经工作专题讨论会上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围绕重点依法履职、加强沟通统筹协调、张弛有度严谨有序”四点要求,把人大财经委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二是调研早。加强调查研究,及早与自治区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广泛了解各方需求,征求各方意见,为科学谋划2018年自治区人大财经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衔接早。注重横向衔接,及时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法制工委,自治区法制办及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对接联系,共同推动经济立法、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依法、科学、有序推进。注重纵向衔接,及时了解全国人大财经委2018年的工作安排部署,将有关工作纳入到2018年自治区人大财经委的工作计划。
  二、高定位,突出人大财经职能发挥。财经委从目标站位、工作标准、立法质量着手,力争做到“三个高”:一是目标站位高,把服务全区改革发展作为当前人大财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保护绿色生态环境、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制定目标任务,着力发挥人大财经监督在改革发展中的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二是工作标准高,在打造精品人大财经监督项目上下功夫,以打造全国人大财经系统优秀项目为基本目标,做好选题和论证工作;三是立法质量高,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把良法善治作为更高目标追求。在增强操作性和执行力上下功夫,大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避免过多照搬照抄上位法,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多立公平正义之法、务实管用之法,使地方立法不仅在法理上站得住,而且在实践中行得通。
  三、勇创新,力争人大财经工作提档升级。财经委辩证处理创新与实效的关系,将实效作为创新目的,将创新作为实效手段,在“三个创新”上下功夫,一是思路创新,围绕发展大局,聚焦西部开放,力争在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上有所作为。拟选1件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突出问题导向,在推动补齐制约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方面有所贡献,选准突破口精准发力。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既把好预算编制审查关,又把好预算执行审查关,督促财政部门加强对扶贫资金、“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的管理,助力扶贫攻坚和反腐倡廉,探索人大财经监督与反腐倡廉双向促进新路子;二是机制创新,及时充实完善财经委计划、预决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改进专家遴选方式,在计划、预决算审查过程中更好发挥智库作用;三是手段创新,在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方面要有新进展,尽快实现人大与自治区相关部门的信息联通,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全程监督模式,使系统真正发挥应有作用。深入推进大数据在人大财经工作中的应用,一方面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全覆盖,另一方面立足“互联网+人大监督云”模式,搭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探索联网监督在政府财政预算中的应用,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责职责作出应有贡献。

 

(邹建辉/文)

 

 

初审:朱欢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