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发现新广西 >文章页

先行先试创多个“全国第一”

——防城港以改革创新推动沿边开发开放记略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2月23日 17:04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8年01月18日

  1月16日,东兴市东兴镇河洲村边民李红一大早来到东兴市互市贸易区,在越南人摊点很快谈妥一单生意,拿到账号,走到旁边中越边民结算中心大厅,按当天汇率直接转账,然后拿着提货单到仓库提货,前后不到半小时。
  在互市贸易区,类似这样的交易每天有上万人次,对外交易额达上千万元人民币。如此大交易量,中越边民互市贸易结算中心功不可没。该中心突破了旧有的结算模式,不用当面现金交易,汇率自动调节最新价,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降低了交易成本。结算中心负责人项建程告诉记者,经过4年发展,结算中心使用的订单系统已升级到第七版,与海关边贸申报系统、外汇管理局的兑换系统实现了信息对接,只要边民之间发生了交易,海关和外汇管理部门都能监控到。据东兴市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该互市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1.3亿美元。
  市场内,南腔北调声、越南口音充斥于耳。这里是沿边金融改革、跨境劳务合作等先行先试政策落实的最大区域,外籍人可像东兴本地人一样从事指定的经营活动。从去年底开始,来这里做生意的外籍人不仅局限于越南,所有外籍自然人均可申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扩大到东兴市辖区。
  近年来,随着互市区内贸易结算、商事制度改革和新型民间金融机构创立等政策的实施,防城港市先行先试改革范围越来越宽,成果越来越丰硕。研究制定《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配套实施方案,并全面实施。创造了全国首个人民币与越南盾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第一个东盟货币服务平台和首家跨境保险服务中心等多个“全国第一”,创造了广西第一个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第一个实施“先照后证”和第一个实行电子营业执照并全程电子化登记试点等20项广西第一。一批批创新政策的落实施行,加速了防城港边海经济快速发展。
  在跨境劳务合作方面,该市自2015年7月在东兴市江平工业园试点后,现扩展到港口区、防城区等1226平方公里,获准企业达到21家,还成立了“一站式”跨境劳务合作服务中心,提高服务效率,有效缓解了劳动力短缺问题。
  该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更是成绩斐然。2014年成立的中国东盟货币服务平台,截至去年底,实现越南盾交易5.6115万笔,金额935.22亿元,并于当年底在上海外汇交易中心挂牌建立越南盾交易子系统,正式把该平台形成的汇率作为上海外汇交易中心的官方汇率。随着沿边金融改革的深入,形成了可复制的人民币对越南盾“抱团定价”“轮值定价”的“东兴模式”。与此同时,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跨境贷款等业务,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人民币与越南盾点对点现钞跨境双向调运,建立了全国首创的新型民间金融机构——边民信用互助社,创造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防城港经验”。
  该市深化“六大改革”、推进“六项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取得明显实效。“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被商务部等十三个部委作为首批典型试点经验和模式向全国推广;游客在互市区免税购物、关检深化改革等,走在全国边境城市前列;率先在广西开通外贸进出口办理的“单一窗口”,东兴口岸成为广西第一个水产品陆路口岸签证处;“边贸+”扶贫模式成为全区8个边境县(市、区)学习的样板,创新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模式的“东兴经验”推动边贸转型升级。


(黄兴忠/文)

 

 

初审:朱欢 二审:李珊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