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发现新广西 >文章页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海陆并进谋跨越

——防城港市争当南向通道开发开放排头兵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2月23日 17: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年12月26日

  12月18日上午,新建防城港至东兴铁路项目在防城港北站举行开工现场会,防东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的“一带一路”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工程,也是国家发改委明确的“十三五”期间建成的互联互通铁路重点项目,是我国面向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主通道之一。

  该项目建成后,将与越南芒街至河内铁路接轨,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对广西打造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推动形成广西全面开放新格局将发挥重要作用,对防城港市对接东盟、争当南向通道开发开放排头兵具有重要意义。

  防城港市依港而建,因港得名,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设区市,连接着中国与东盟两个广阔市场,既是我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也是东盟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海陆通道。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防城港市成为南向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作为西部第一大港口,防城港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航,年吞吐量逾亿吨。此外,防城港市优惠政策富集,拥有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多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政策平台。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节点城市,防城港市区位、资源、政策优势凸显。如何打好这一手“优势牌”,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要率先建成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的重要节点城市。

  方向既定,风帆正劲,当奋力前行。

  8月29日,广西第一艘豪华邮轮“中华泰山”号在防城港首航,途经越南下龙湾、岘港,并在当地举行旅游系列推介活动。该邮轮及其他东盟旅游线路的开通,使防城港市与东盟国家相关城市进一步加深了友谊,加强了交流与合作,共同把握“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机遇。

  以港为抓手,防城港市在南向通道建设中还以冷链物流产业作为重要切入点,积极拓展东盟海鲜、水果等冷藏运输渠道,着力推进建设中国-东盟冷链物流枢纽基地,培育打造百亿级乃至千亿级冷链产业集群。

  统筹发展,更需海陆并进。边境口岸是防城港市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渠道,该市拥有4个国家级口岸、5个边民互市贸易点,外贸进出口总额一直以来稳居全区前列,而年通关人次更为我国陆路边境口岸之最。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防城港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99.3亿元,居全区第二位。在通关人数方面,截至12月4日上午,今年仅经该市东兴口岸出入境人员就已突破9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9%,再创历史新高。

  文化交流合作是加快南向通道建设的无形动力。近年来,防城港市充分发挥与越南山水相连的优势和便利,创新采取论坛、会议、人员交流培训等形式,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不同层次、不同层面的政策沟通,在边境贸易、跨境旅游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初步形成与东盟开放合作的“防城港渠道”。此外,该市主办的中越边境商贸旅游博览会、海上国际龙舟节、京族哈节、中国-东盟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等,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

  滔滔北部湾,风正扬帆时。明日的防城港,将继续用足自身优势,争当全区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排头兵,不断乘风破浪前行。

 

■采访随感 风正一帆悬

 

  防城港这块热土,千年之前即为中原通向东南亚的门户,当前更是中国唯一沿海又沿边的口岸城市,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优惠政策一应俱全,物流配套实力雄厚。

  自打木帆船时代起,这里便是南运陶瓷茶叶、北进大米象牙的咽喉要道。如今,这个当年为开辟援越抗美海上隐蔽运输航线而修建的港口,正焕发新的活力。

  今天的防城港市,正在充分释放“海”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更加注重推进内联外通,全方位开展与东盟国家的务实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海陆主通道。

  防城港市跨越发展,风正一帆悬。

 

(林涌泉 通讯员 张若衡/文)

 

 

初审:李珊 二审:朱欢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