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发现新广西 >文章页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玉林:能人"一帮多" 带动众人富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2月23日 17:26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年12月10日

  正是百香果成熟的季节,北流市白马镇东塘村村委主任杨武龙一直很忙。村民种植的100多亩百香果喜获大丰收,他忙着和大家销售给客商。

  玉林市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逐渐探索出能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路子。通过“一帮多”的形式,目前已经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市442个贫困村实现了“村村有特色产业”“村村有合作社”。

 

小小百香果 变身“致富果”

 

  东塘村有贫困户149户,是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村。

  去年年初,杨武龙在外地考察时,发现百香果易管理、挂果快、产量高,经济效益不错。东塘村的旱地很适宜种植百香果,村里的贫困户可以利用山坡地来种植。

  于是,他组织村民学习种植技术,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把百香果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目前,全村百香果种植面积已达100多亩,覆盖贫困户11户。

  由于是第一次种植百香果,一些贫困户担心销售问题。杨武龙引导村民采取“电商销售+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小小百香果,摇身一变,如今成了东塘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致富果”。

  在东塘村,正在果园里采摘百香果的贫困户杨浦强说:“在杨主任的带动下,我家种植了3亩百香果。百香果成熟后,每年8月到来年4月都是采收期。每亩有8000元的收入,现在我种果收入已经有2万元了。今年,我家贫困户的帽子就要摘掉了。”

 

种植“牛大力” 脱贫真“给力”

 

  “我原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已经脱贫致富了。这得感谢种植牛大力能手梁汉生,他太‘给力’了。”容县石头镇石剑村村民冯莫军说,石剑村原来是一个贫困村,是梁汉生带领村民种植牛大力,才使他们走上致富路。现在该村已经脱贫摘帽了。

  梁汉生原是石头镇的经济能人,走南闯北做玉桂生意已经30多年了。2015年,他在广东联系业务时,发现中药材牛大力很有市场。而石剑村有大片的山地无人耕种,可以利用起来种植牛大力。

  梁汉生回到家乡后,开始带领村民在石剑村种植了300亩的牛大力。目前,牛大力的价格是每公斤100元,每亩地有6万多元的收入,种植牛大力前景非常可观。

  梁汉生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扶持贫困户种植牛大力、进行初加工,然后公司回收深加工,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目前,已有20多户贫困户加入种植牛大力,面积500多亩。同时为村里50多名贫困人口解决了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能人效应大 “造血”来扶贫

 

  “经济能人的效应很大,转变了贫困户陈旧落后的观念。”玉林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经济能人发展思路清晰,勇于尝试,创造力强。通过产业发展,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让他们的思想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在能人的带动下,该市通过生产合作,建立了组织农户抱团发展、共同闯市场的机制,有效解决了农户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通过技术上的合作,还建立了农户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种植的机制,有效解决了“品质差、竞争力差”的问题。

  现在,在经济能人的带领下,不少贫困村采取“合作社+种养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与贫困户签订产销合同,让贫困户有信心、有动力去创业,真正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目前,玉林市44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村村有合作社”。今年72个贫困村计划脱贫摘帽。

 

(闭初健/文)

 

 

初审:涂畅 二审:谢欣哲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