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教育部答复:适时出台有关法规政策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06日 18:13      来源:平安广西网 2018年3月4日

  3月3日下午,记者从广西代表团了解到,在去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上,广西代表团代表黄启江提出了关于立法规范小学生午托机构管理的建议,教育部办理该建议后,近期答复黄启江:将适时出台有关政策法规。
  黄启江认为,校外午托机构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要,解决了很多家长的后顾之忧,但同时在安全、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需要立法规范。此建议交教育部主办,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协办。经商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答复称,下一步,将结合黄启江的建议,进一步与工商、公安、食品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相关经营者的监管,开展调查研究和检查,适时出台有关法规政策,规范午托机构管理,促进其健康、规范发展。
  对黄启江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监管,强化监督管理”问题,教育部表示,各部门将依据法定职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将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工商部门将企业登记信息及时告知相关审批部门,防止出现午托服务行业监管真空,加强涉企信息的统一归集公示和共享应用,推动午托服务行业的协同监管和社会共治;强化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活动,加大消费预警力度,增强广大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维护合法权益能力,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作用,及时受理消费者有关午托服务行业的投诉举报,妥善处理相关消费纠纷并将相关信息通报有关部门,切实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对午托服务机构的消防监督检查,加大对午托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居(村) 民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把午托场所消防工作纳入综治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内容,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依法责令改正,并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相关部门,实行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对于消防安全问题突出、单位自身确无能力解决的重大火灾隐患,书面报请当地人民政府协调解决,同时,加大对午托场所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其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置初起火灾的能力。


(黄世钊/文)

 

 

初审:朱欢 二审:谢欣哲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