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当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扶贫先锋

——访荔浦县人大代表冯成文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21日 15:33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当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扶贫先锋

图为蒲芦社区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冯成文(左二)正在组织社区干部研究社区经济发展情况

 

  荔浦县蒲芦瑶族乡蒲芦社区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冯成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事,争当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扶贫先锋。
  勇挑重担,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7年7月社区两委换届,冯成文从老书记手上接过交接捧,成为一名年轻的支部书记。如何建立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难题摆在他的面前。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社区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冯成文自从当社区干部起就深刻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尽力维护班子的团结,遇事征求每个支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对于社区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目前社区内实行了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摸清底数,确保贫困人口不漏一人。班子组建了,两委团结了,一个新的问题却成为了冯成文“精准扶贫”的难题:群众看他眼生,他看群众也眼生,怎么和群众打成一片?为此,他与乡亲们在农田里聊天、拉家常。只要有要办的事,他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大热天还是下雨天,都及时为群众办好。白崖山屯贫困户赵成辉,2017年因房屋倒塌,成为返贫户和无房户,冯成文自己拿钱帮建好了房子,解决了赵成辉的住房问题。为了贫困村的持续发展,冯成文实地查看社区内道路、群众住房、主导产业等基本生产生活情况;与县、乡、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具体了解所在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还与县、乡领导、两委成员、群众代表一起研究讨论贫困社区今后发展的思路和办法,向老党员、老村干及困难群众征询发展之计。
  力争项目,全面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冯成文当上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架起了一座连心桥。2017年,蒲芦社区获资金投入500多万元,硬化六蒙、邱家、白崖山、羊厄、小河口等8个自然屯水泥路建设项目,实现了屯屯通水泥的愿望;70多万元投资实施六蒙、集镇2个饮水项目工程,解决1000多人群众饮水难的问题;投入50多万元实施蒲芦坝、防江堤、古勇坝等项目建设工程,解决500多亩农田用水问题;投入70多万元为六蒙、新田、古勇、村队、村街5个自然屯按装太阳能路180盏;投入70多万元新建蒲芦社区办公大楼,全面改变了蒲芦社区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找准路子,实现早日摘掉贫困村的“梦想”。冯成文带领社区干部,配合驻社区工作队和乡干部,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种植沙塘桔、罗汉果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2015年精准识别时,社区贫困发生率为8.53%,2016年脱贫户6户,22人,2017年脱贫26户,77人,贫困发生率降为2.15%。

 

(荔浦县蒲芦瑶族乡人大主席 黎梓玖/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