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钦州市钦北区人大:引导代表履职 有效化解矛盾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4月02日 10:48      来源:广西人大网

  钦州市钦北区人大在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积极引导代表响应区委“创新社会治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号召,利用人大代表在群众中较高的公信力,以第三方身份参与重大矛盾纠纷的协调处理,充分利用代表个人影响力及第三方的客观性,促进矛盾双方交流,提出合理建议,引导群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正常途径予以解决,从而构建维护社会稳定的广泛群众基础。
  钦北区板城镇梁某与罗氏家族的矛盾纠纷,是梁某之女民事权利受侵害未得到赔偿而引发。罗氏家族不接受调解,受害人家长梁某也一直不愿意通过民事诉讼进行维权,多次到各级有关部门上访。矛盾无法化解、案件拖而不决,纠纷双方关系紧张,随时可能触发群体性事件。
  为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钦北区人大办依据案件实际情况,邀请从事过法律职业的钦北区人大代表唐艳琼参与综治委的专案化解联席会。针对梁某信访不信法,唐艳琼代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全身心投入矛盾化解工作中,多次深入调查研究,与梁某谈心,打消其顾虑,提供法律咨询与帮助,指导其收集证据、申请法律援助、联系沟通各有关部门等,动员其进行民事起诉。2017年8月3日,梁某在唐艳琼代表的陪同下到司法行政部门申请法律援助;8月底该案起诉至钦北区人民法院;同年12月7日上午,钦北区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庭开庭审理了此案,人大代表到庭旁听。经过3个小时的庭审,案件最终以调解结案,罗氏家族在法庭上向梁某赔礼道歉,当庭给付了赔偿金。梁某事后表示不会再因此事上访,纠纷得到彻底化解。

 

钦州市钦北区人大:引导代表履职 有效化解矛盾 

图为钦北区人大代表唐艳琼(左一)家访梁某

 

(钦州市钦北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 章杰/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