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玉林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全面提档升级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4月02日 09:37      来源:玉林人大网 2018年3月29日

玉林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全面提档升级

 

  3月29日,玉林市召开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职平台建设工作。

  自2008年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指导意见》后,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推进和规范 “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桌椅柜子、有电话、有学习资料、有值班人员的“六有”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了人大代表学习宣传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活动日制度等,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民声反映会等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了条件,极大地调动了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之家、联络群众之家、开展活动之家、履行职责之家。据统计,全市110个乡镇(街道)共完成86个“代表之家”的建设。

  如何在原有的“代表之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提档升级,是玉林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关注和关心的问题。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决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玉林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全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平台作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提档升级我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平台建设水平。

  会议指出,全市乡镇(街道)设立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实体平台,统一名称为“xx(地名)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建设在硬件标准上要做到“六有”,即有场所、有设施、设备、有牌子、有资料档案柜、有板报、有影视光碟;在软件标准上要做到“四有”,即有机构、有制度、有台账、有指标。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推进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提档升级,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每年要按照乡镇(街道)总数量的三分之一提升建设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市财政将对每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投入10万元资金进行支持,各县(市、区)也要相应配套10万元以上资金予以保障,力争用3年的时间,有计划地逐步安排建设,使全市110个乡镇(街道)都建成基础设施比较配套、功能作用发挥比较好、制度比较健全、管理比较规范的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

 

(朱建明/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