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4月10日 09:42      来源:广东人大网 2018年4月9日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拟于5月下旬听取和审议关于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开展调研。4月9日上午,调研组在广州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情况的介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广州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情况的介绍。

 

  据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的问题,广东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并明确从2017到2019年,各级财政安排500亿元,重点投向粤东西北地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改善基层服务模式等。截至2018年3月,省财政已下达相关建设项目资金共计179.25亿元,有力保障了各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县级医院建设方面,在14个经济欠发达地区40-100万常住人口的县(市)选1所、100万以上常住人口的县(市)选2所中心卫生院,将其升级建设成为中等水平的县级综合医院;针对人口低于40万的县(市、区),将现有16家县级中医院按二级综合医院的标准进行升级建设;对现有的70家县级综合医院、47家中医院和56家妇幼保健机构给予升级改造,实现每个县(市)至少有一所二级甲等医院,常住人口80万以上的县(市)有一所三级医院,县域内每千常住人口公立医院床位数达到1.8张。 

  王学成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 一次会议广东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作为民生、民心、德政工程,坚持实事求是,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加强县级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根本上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林洪演 通讯员 任 宣/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涂畅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