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上海:依托“互联网+体育” 静安区全面推广“共享公共运动场”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4月12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2018年4月11日

  《上海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规定:市民有依法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保障市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权利。那么各级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如何?有哪些难点亟待解决?4月10日,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部分组成人员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赴静安区开展执法检查。记者了解到,静安区依托“互联网+体育”,在全市首创“共享公共运动场”管理模式,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全区11座公共运动场全面推广。

  当天,执法检查组首先来到东茭泾绿地已开放地段,了解市民健身设施的建设。东茭泾绿地有一座公共篮球场,通过“互联网+体育”实现了场地的标准化、智能化、一体化管理。随后,执法检查组一行了解了静安区体育中心对市民的开放情况。该体育中心最引人注目的是全市首个屋顶标准足球场,足球场面积达1.62万平方米。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静安区体育局局长俞彪介绍,结合本区特点,静安区着重打造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点线面结合的全民健身设施圈层体系。他进一步解释,“就是居民步行5分钟就能达到‘点’上设施,如社区健身苑点、社区配套健身会所、晨晚练点;步行10分钟达到’线’上设施,即居委健身室、楼宇健身室、学校体育场地;15分钟到达’面’上设施,市民健身房、公共体育场、市民健身步道、区体育场馆等。”到目前为止,全区体育场地总面积已经达到673981平方米。

  为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共体育场地使用效能,静安区在2017年在全市首创“共享公共运动场”管理服务模式。该模式依托“互联网+体育”,改造后的场地可实现标准化、智能化、一体化管理。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直接进行运动场位置查询、场内锻炼人数查看、出入身份验证、个人运动记录等操作。管理方还可以通过“大数据”运用,打造凝聚和联接运动爱好者的社交平台,组织发展群众性体育赛事。

  “今天下午到静安来,看到条例施行当中,政府依法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辰表示,“互联网+体育”是一个很好的开局,“这一块希望进一步推进,在推的过程中,能够保证老百姓锻炼的权利。”

  市民自发形成的体育健身社会组织在促进市民健身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市木兰拳协会会长应美凤表示木兰拳协会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静安区体育部门的支持,但是她也提出在体教结合方面,希望木兰拳这一民族文化能得到进一步发扬和传承。同时她还表示,协会在推广这一体育项目的过程中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持。“有的大学生品行蛮好,拳也打得很好的,我请大学生来指导不给工资是不可能的,我们是公益组织,来了大学生怎么办?”

  针对社会组织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苏明建议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还是非常重要的,包括自发性团体的,要一个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既然法规当中有这样一个指向,在这一块上面,怎样做既合法合规,又能解决问题。”

  苏明同时建议,静安区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有些活动到底怎样来做,既做得非常顺当,又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我们一起来把好的做法总结总结,在市级层面也可以推广。”

 

(仲 颖/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