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4月15日 10:48      来源:浙江人大网 2018年4月10日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4月10日上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和省政府副省长陈伟俊分别作动员讲话和表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忠主持会议。 

  梁黎明指出,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我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的,由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开展的执法检查,是新一届省人大工作开局的一件大事,各级人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精心准备、周密组织,确保本次执法检查取得预期效果。 

  梁黎明强调,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充分认识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开展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是服务美丽浙江建设、突出人大政治担当的重要举措,是紧扣法治建设要务、发挥人大职能优势的有效载体,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人大为民履职的本质要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更强的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扎实抓好执法检查,为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浙江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梁黎明要求,必须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确保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有效开展。本次执法检查内容丰富、环节多、任务重、要求高,各地要紧紧围绕检查目标,聚焦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业固废和农业废弃物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监管和进口固废管理、固废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和监察执法等四大重点内容,准确把握检查的节点和步骤,精心组织实施,把执法检查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梁黎明强调,必须坚持协同发力、精准发力,进一步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全力主抓、群众广泛关注。在当前全国上下都十分重视的大背景下,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是一项可以做而且能够做好的工作。要针对固废污染防治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都比较强的特点,加强组织领导,讲求方式方法,注重联动配合,拓展执法监督深度,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善于借力新闻媒体,推动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在我省严格贯彻实施。 

  陈伟俊代表省人民政府就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如何配合做好执法检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务必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级政府领导要亲自过问协调,专题研究部署,全程跟踪检查。二是务必直面问题,抓好整改。要认真对照执法检查的要求特别是方案明确的四方面重点,深入自查自纠,做到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三是务必借势借力,深化提升。要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污染治理,加强资源化利用,带动政府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四是务必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和这次执法检查的宣传,为执法检查营造良好氛围。 

  省人大各专(工)委负责人,秘办会议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政府办公厅、省环保厅、省建设厅、省农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农业厅、省卫计委、省商务厅、杭州海关负责人以及省级有关新闻单位记者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政府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