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用行动履行代表职责 用实干展现代表风采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4月15日 11:22      来源:桂平政府网 2017年9月5日

  和合村是桂平市“十三五”规划的贫困村,位于江口镇西南部,主要分为4个自然屯,下辖29个村民小组。2016年末,总人口5421人1179户,其中贫困人口230户907人(2016年已脱贫189户781人)。有人大代表3人其中市代表1人,镇代表2人;挂点各级人大代表5人。共有耕地面积3450多亩,林地面积1400多亩。近年来,和合村通过培育以沙糖桔等为主的“一村一品”水果主导产业,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致富路子,有效地加快了产业脱贫的步伐。
  突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脱贫。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之基,是贫困群众脱贫的主要依托,产业发展才能从源头上铲除贫困群众的“穷根”。市、镇人大代表汇同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吃透产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思路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把增收目标落实到以水果特色产业发展上,并将沙糖桔作为实施产业扶贫主攻方向,掀起了种植沙糖桔的高潮,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身的“造血功能”。目前全村水果生产“上规模,有档次,增效益“,逐渐形成了“一村一品”示范区,实现“一年示范,两年推广,三年规模”的目标。2017年共种植等各种水果近3000亩(全镇沙糖桔辐射区面积达5000多亩),预计今年和合村产量达4600吨、总产值2760多万元。同时谋划扶持一批见效快、周期短、增收多的优势产业,如优质生猪、优质家禽、优质淡水鱼等特色水产畜牧业和优质稻、百香果、花生、淮山等特色种植业。实现以短养长、以长补短,既注重农民贫困户的“短期钱袋鼓不鼓”,又注重他们的“长期收入稳不稳”。
  突出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建设促脱贫。人大代表配合村“两委”干部因势利导,整合农业、林业、扶贫、财政、水利、交通等部门的项目、资金、技术等力量,组织全村群众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水、电、路、通讯等方面基础设施,为群众解决发展的交通、灌溉等方面实际困难。到目前为止,共投入了70多万元建设了基地水泥路20多公里;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了两个基地灌溉滴灌;投入300多万元建设了基地三面光水渠;投入200多万元建设基地变压和电路。
  突出拓宽渠道提供优质服务帮脱贫。提高人大代表服务队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组织农业技术代表通过技术推广、科技对接、典型示范等形式加强群众种植技术、生产管理培训,指导贫困户学科技、用科技,切实为贫困户增产增收提供科技支撑;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利用银行小额贷款多形式解决群众缺乏资金问题;协调农业、工商、公安、市场、交通等部门畅通销售渠道,为群众增收增效保驾护航;利用淘宝等多种电子商务帮助群众拓宽销售模式,解决水果生产后期困难。通过代表的优质服务促进全村沙糖桔产量、质量、效益提升,有效地带动了农户脱贫致富。
  突出充分发挥代表引领作用带脱贫。开展人大代表扶贫专题调研,建议献策活动,在摸清贫困人口现状,贫困的主要原因的情况下,找准穷根,开对处方,提出有针对性和参考价值的帮扶对策和建议20多条。发挥真帮实扶作用,实行1名代表主动与1-5户贫困户“攀穷亲”结对子,通过拉家常、问困难、谈帮扶、论发展,着力围绕脱贫做好帮扶工作,当好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引领者。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千方百计为贫困村、贫困户争取建设项目、产业发展项目和扶贫资金近800万;有效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面广的优势,广泛充分利用各种人力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扶贫项目建设牵线搭桥、出谋划策、捐资助贫。发挥人大代表致富“领头雁”作用,为群众脱贫致富树标杆、做示范、当表率。同时利用人大代表特色产业示范区,人大代表的“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发展等模式,引导贫困户采取土地、资金、务工投劳、租赁生产等方式加盟入股,带领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形成“能人带众人,众人变能人”的良好格局。目前人大代表组建合作社两个,示范区600多亩,土地流转近500亩。
  人大代表在聚力脱贫攻坚中的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实干担当精神,不但有效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创业,而且从持续发展角度出发,不断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从根本上补上短板,铲除穷根,开创脱贫致富之路。

 

(朱鸿良 赖桂开/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