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我区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赴京参加全国人大学习班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4月23日 11: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区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赴京参加全国人大学习班

 

  4月16日至19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北京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班,山西、广西、海南、青海4省(区)的296位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培训。这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成立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的第一个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
  学习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提高地方人大依法履职和工作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在学习班开班式上作了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在新时代做好县级人大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指导,共同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在学习班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分别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人大立法与监督工作、地方组织法和地方人大工作若干问题、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和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等内容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班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县级人大工作安排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发言。分组讨论时,我区参加学习的学员踊跃发言,大家就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人大自身建设、乡镇和街道人大建设、县级重大事项的界定等问题提出了思考意见。交流大会上,我区柳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永东、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熊朝福分别围绕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作了发言,介绍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郭振华副秘书长在学习班总结会上对学员们提出的主要问题作了回应,他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年将对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全部进行培训,同时要求地方人大加强对县乡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其履职能力。
  这次学习班,恰逢我区“壮族三月三”假期,全区110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克服各种困难,全程参加学习,展现出良好的学风和作风。大家认为,这次学习班规模大、规格高,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基层人大工作,不仅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深化了对人大制度的认识,丰富了对人大工作的理解,加强了相互间的沟通、联系与交流。大家表示,今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县级人大工作的文件精神,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履行好担负的职责,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县级人大工作水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毛振林带队并全程参加学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处负责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

 

(黄逸辽 梁 娟/图文)

 

 

初审:涂畅 二审:韦宇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