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五计划”出炉 从“五计划”看立法监督新亮点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4月27日 10:52      来源:四川人大公众号 2018年4月26日

  今年,是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第一年。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如何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公布2018年立法计划、监督计划、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重点课题调研计划和组成人员2018年学习会计划(简称“五计划”),集中体现了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依法加强监督等方面的“四川特色”,展现出新一届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和关注民生回应关切的倾心用情。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拟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立法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五计划”出炉 从“五计划”看立法监督新亮点

2018.3.28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草案)》

 

  3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草案)》二审稿,通过了《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等法规,开启了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的序幕。
  今年,哪些内容纳入了立法计划?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布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今年我省计划审议省本级地方性法规草案36件,市(州)地方性法规28件,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6件,并将对14件省地方性法规项目进行调研,包括呼声很高的四川省乡村振兴条例、四川省天府新区条例等。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立法项目,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全省重点工作悉数涵盖。其中,列入初次审议的29件省地方性法规草案中,四川省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拟新制定的6件法规关注度颇高。
  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立法是一大亮点。在此之前,我省发布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从政府规章层面初步规范了四川自贸试验区的管理体制,明确了四川自贸试验区将建立完善鼓励改革创新、试错容错等机制。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制定四川自贸试验区管理地方性法规,就是为了通过构建完备的自贸试验区法律制度,确保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有法可依”。
  “为保证立法计划的顺利实施,维护立法计划的严肃性,我们将加强组织协调,确保立法质量,按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实施中确需调整的,将及时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今年地方性法规的立法任务很重,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服务和指导市(州)加强立法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提高立法质量。

 

关注民生回应关切
拟专题询问全省“二孩情况”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五计划”出炉 从“五计划”看立法监督新亮点

  2018.3.28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2017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收到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422件,内容涵盖了依法治省、改革创新、转变职能、城乡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扶贫开发、人大制度建设等方面,其中,省政府及其办公厅规范性文件报备率达到100%,21个市(州)人大及其常委会也基本做到了“有件必备”……3月28日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2017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反响强烈。
  开展备案审查,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则是监督工作最常规最重要的内容。今年,多项涉及民生的报告被纳入省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和措施贯彻得如何?人口与生育工作面临哪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摸清情况,提出对策,省人大常委会计划于今年9月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除此之外,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民族地区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等民生关注点很高的专项工作报告,都计划在年内陆续听取和审议。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五计划”出炉 从“五计划”看立法监督新亮点

  2018.4.16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讨论了关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方案(草案)》

 

  脱贫攻坚仍是重中之重。根据计划,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专项工作评议,再次进行《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4月16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上,讨论了关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方案(草案)》的情况报告,计划年内开展两次执法检查,对今年计划摘帽的30个贫困县进行检查,并形成全年检查总报告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讨论决定重大问题
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五计划”出炉 从“五计划”看立法监督新亮点

  2017.9.22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正案》

 

  去年9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正案》获高票表决通过。修改后的《规定》将宪法和地方组织法关于重大事项范围的规定进一步细化,为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供了较为明确的依据。因此,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计划,得到各方点赞。
  “省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首次依法讨论决定关系本行政区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切实提高我省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省人大法制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五计划”出炉 从“五计划”看立法监督新亮点

  2018.3.28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议》

 

  一个月前,《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议》出台,成为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一记实招。
  除此之外,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安排还包括: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作出《关于批准四川省2018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及2018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关于批准四川省2018年省级财政决算的决议》;作出《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决定》;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及1至10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关于批准四川省2018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等。
  省人大常委会还安排了重点调研课题,内容涉及军民融合法制保障与研究、民族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川省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等。同时,将组织学习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