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保护红树林 防城港市人大持续在行动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4月23日 18:07      来源:广西人大网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滨海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或乔木植物群落,是海岸湿地生态系统唯一的木本植物,具有造陆、护岸、护堤等功能,并能有效净化海水,是热带海岸的重要标志,是四大海洋生态系统之一,保护好红树林及其生态系统,对于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防城港共有滩涂面积28667hm2,其中红树林面积2390.2hm2,红树林物种资源丰富,有木榄、秋茄、桐花树和白骨壤等17个种类,是全国红树林植物种类分布较多的地方。为了既要经济发展,又要碧海蓝天,防城港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树立生态理念,实施功能区划,努力构筑绿色的生态屏障,把红树林保护建设纳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划。2012年7月20日,防城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防城港生态市建设规划(2009-2020)》,要求市人民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其中也包括了对红树林的保护。
  近年来,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连年组织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多次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报告,针对防城港市环境保护,尤其是对红树林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保护好这一具有滨海特色的城市“绿肺”。在多年来开展的“环保世纪行”活动中,始终把宣传报道重点指向防城港生态保护引以骄傲的红树林。也为了更好地保护防城港的红树林资源,2010年6月10日防城港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决定将以湿地为重要生存条件的候鸟——白鹭正式确定为防城港市市鸟。
  法律赋予设区市人大立法权后,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将《防城港市红树林保护条例》列入了立法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份到广西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考察时对海洋生态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更加坚定了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红树林的决心,于2017年启动该条例的立法工作。目前,条例草案已经过市政府审议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一次审议。

 

(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黄民韬/文)

 

 

初审:朱欢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