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卢献匾率队督办91号代表建议
着力推动平桂瑶族聚居区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5月24日 20:50      来源:广西人大网

  5月22日至2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率调研组赴贺州市平桂区,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1号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调研组一行深入平桂区狮东、金竹、新民、明梅、大明、槽碓等6个瑶族聚居深度贫困村进行实地调研,重点了解当地基础设施及瑶族同胞生产生活、产业及就业、教育等方面情况。期间召开了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有关部门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及贺州市、平桂区关于平桂瑶族聚居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会前,卢献匾一行与提出建议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见面,就建议办理情况交换了意见。
  今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朱建军、汤伟光、吴继科等3名代表提出了《关于争取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平桂“本地瑶”地区全面发展的建议》(第91号),建议交由自治区扶贫办主办,自治区教育厅、民宗委、农业厅协办。 
  22日,调研组一行来到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鹅塘镇实地调研考察,深入了解当地瑶胞脱贫情况。在狮东村贫困户盘月养家中,卢献匾亲切地和正在一旁编织的瑶族女同胞交流:“今年多大了?”“读了几年书?”;捧着已经做好的竹篮成品,和负责商业开发的老板讨论商定价格:“这个价格,你能得多少钱?村民能得多少钱?”路过潺潺的溪流,卢献匾突然停下脚步,舀起清澈的泉水,若有所思地说:“这里的泉水资源质量好,我们可以从这里作文章,给村民致富。”调研组一行来到狮东小学大冲教学点,卢献匾现场查看了教师的起居室,了解驻点教师的生活情况,真诚感谢驻点教师的坚持与付出;下到班里,向学生热情问好,嘱咐他们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改造家乡。调研组一行还对当地集体茶园、集体茶厂及茶产业发展情况、冬笋基地、竹编产业及就业情况、通屯路改扩建等进行了深入调研。
  座谈会上,卢献匾指出,这次重点督办91号代表建议,体现了“三个好”——建议提得好、办得好、督得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深入调研,充分反映民意,呼应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建议提出后,人大常委会慎重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单位,自治区扶贫办等区直部门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加强与代表沟通,提出的办理措施很有针对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今年重点督办9件代表建议,这是其中的1件,自治区人大民委与相关部门积极跟进、密切配合,保证了建议办理效果。
  卢献匾还对做好平桂瑶族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再学习、再研究、再宣传。要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吃透政策规定;要深入研究当地的区情、民情、政情,特殊需求和对策;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平桂瑶族聚居区的深切关怀和巨大帮助,汇聚各方面的正能量。二是要认真细化项目方案,加强协调,狠抓落实。三是要带着感情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推动实施各项帮扶政策、方案和计划。四是注意区域因素与民族因素的结合,在脱贫攻坚工作框架内做好帮扶工作。五是要抓住机遇,总结好平桂瑶族聚居区发展经验和亮点,争取打造帮扶特困民族村的示范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严丽萍、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蒙建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吴清松、民宗委副巡视员覃汉华及有关部门业务处室的同志参加督办调研活动。

 

卢献匾率队督办91号代表建议
着力推动平桂瑶族聚居区脱贫攻坚工作
 

自治区调研组在沙田镇狮东村贫困户家中考察脱贫情况

 

卢献匾率队督办91号代表建议
着力推动平桂瑶族聚居区脱贫攻坚工作
 

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座谈会会场

 

(涂 畅/图文)

 

 

初审:涂畅 二审:韦宇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