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上海综治委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 建性侵未成年人者从业禁止制度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5月23日 09:48      来源:《法制日报》2018年5月22日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综治委对上海市人大代表的答复中获悉,上海正在探索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和信息查询制度,今后将结合智慧公安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从业禁止信息的归口管理,统一查询,有关部门可以通过查询“黑名单信息库”限制招录有不良记录的人员。
  今年上海市人大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姚海嵩联合11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在我市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黑名单信息库与限制从业机制,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体系的建议》。
  上海市综治委指出,目前,限制从业机制所配套的黑名单数据库,仅包括闵行区域的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市检察院、市综治办计划在闵行区《关于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办法(试行)》的基础上,联合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委员会、市民政局、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共同协商推动市级层面资源整合与制度出台,形成上海市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和信息查询制度,并结合智慧公安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从业禁止信息的归口管理,统一查询。
  上海市综治委认为,在当前人口流动性大、跨区域就业常态化的形势下,单纯的区域数据无法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有效的保护,全市范围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和信息查询制度亟待建立。
  为了预防再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安全以及维护未成年人利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扩大保护范围和力度,采取预防性措施,将从业禁止建议全面覆盖到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培训、看护等工作。
  据悉,上海市教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在学校招聘教师过程中,通过查验相关资格证书、政审、查阅人事档案等手段严格把关。上海市公安局、市教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明确本市校园保安专业化派驻。同时,上海市还将坚持深入推行校外治安辅导员制度,选派2942名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高的民警担任校外治安辅导员,每月进校开展两次工作。上海高院在拓宽对被害人救助渠道方面的考虑是: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从立法上对“是否允许被害人就精神损害另行提起民事诉讼”进行规范,对被害人进行精神治疗和心理疏导。

 

(余东明 实习生 张海燕/文)

 

 

初审:李珊 二审:韦宇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