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聚焦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草案提交审议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6月05日 11:09      来源:广西人民广播电台 2018年06月03日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决策部署,5月29日至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草案)》提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据了解,此次列入规划草案的立法项目,与上一届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项目分为三类,第一类为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规草案,共32件;第二类为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规草案,共25件,第三类为立法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继续研究论证的立法项目,不列具体法规名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沈德海:“做为立法来讲的安排是从服务于大局,服务于广西发展和民生的要求,我完全赞成。同时也提个建议,就是在五年期间,要不断根据新的情况新的变化,在年度立法计划的安排上适时地要做一些调整。”

  规划草案的立法项目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其中,针对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制定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高速公路管理条例,修改自治区航道管理条例、水路运输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针对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制定自治区地方金融条例、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修改自治区测绘条例;针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制定自治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条例,修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条例;政治生态方面,制定自治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政务服务条例等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耀革:“这一次立法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开门立规划,尽可能地听到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还想把大家的意见尽可能的研究吸纳,完了我们还会再征求所有的人大代表和驻桂人大代表的意见。”

 

(陶启堂 蔡俊聪/文)

 

 

初审:韦宇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