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我区新增地方立法服务基地和重新遴选立法专家顾问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6月15日 18:19      来源:广西人大网

  6月1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为新增2个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授牌匾,向重新遴选的80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颁发聘书。今后,6个立法服务基地和立法专家顾问库,将继续为我区地方立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60件,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65件,为推动我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推进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就凝聚了4个立法服务基地和60名立法专家顾问的智慧和辛勤汗水。目前,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草案暂时纳入的项目达57件,比上一届立法规划项目的44件有较大幅度增加。很多立法项目涉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立法过程中统筹协调不同主张和利益关系的难度加大。与过去相比,地方立法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责任更大。
  这次增加2个立法服务基地,分别为广西警察学院和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立法专家顾问人数由原来60人扩充到80人,既有上届专家,又增加新面孔,更好地保持了立法服务资源的连续性。同时,从法学、相关专业和语言文字3大领域再细分为法理学、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知识产权法)和经济法学、刑法等9个与地方立法紧密相关的专业方向来遴选立法专家顾问,更加有利于完善立法专家库的专业领域构成。此外,这次遴选立法专家顾问还把高校教授、事业单位研究人员、大中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律师、会计师、审计师、建筑师等专业人员吸收进来,更加有利于完善立法专家库的构成。

 

我区新增地方立法服务基地和重新遴选立法专家顾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和张晓钦为新增的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授牌匾

 

 

我区新增地方立法服务基地和重新遴选立法专家顾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张晓钦、杨静华出席,秘书长李国坚主持会议。

 

(许丹婷/文 李 珊/图)

 

 

初审:李珊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