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培训班在邕举办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6月21日 17:19      来源:广西人大网

  6月2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广西人民会堂举办2018年第一批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培训班,针对环境保护类立法进行专题培训和研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出席并讲话。
  王跃飞指出,立法是为国家定规矩、为社会定方圆的神圣工作,新时代为地方立法工作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加强和改进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责任重大光荣,任务艰巨繁重。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做好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依法保障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牢固树立并不断强化“质量第一”的立法理念,始终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地方立法如何做到“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有效果”,对不同领域的立法项目进行基础性的分类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并逐步解决我区地方立法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优化立法力量的组织,完善设区的市工作体制机制,探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指导的机制,形成明确的思路、措施和模板,切实提高设区的市立法质量。
  柳州市、玉林市、崇左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已出台的环保类条例作了经验介绍。培训期间,参训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行使好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权,提升立法能力,提高立法质量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对环境保护立法案例进行了深入评析。大家一致表示,培训班形式新颖、主题突出、针对性强,既是培训,又是经验交流,同时也是问题研讨,达到了统一思想、开拓思路、提高认识的目的。
  自治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对培训情况作了小结,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韦以明,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唐政、顾忠东,柳州、北海、玉林、防城港、钦州、来宾、崇左等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等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据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下一步还将就城乡建设管理类立法和历史文化保护类立法分别举办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专题培训。
 

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培训班在邕举办

图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培训班在邕举办

图为培训班现场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韦宇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