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巴马人大创新监督机制提高工作实效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6月25日 11:39      来源:河池人大网 2018年6月10日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创新人大监督机制,加快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战,根据县委的部署和要求,2017年,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人大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审议通过了“三个满意度测评”办法,即:《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满意度测评办法》《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选民对县级人大代表履职满意度测评办法(试行)》。  
  一年多来,这一创新举措,得到全国人大和区、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2017年,巴马人大代表广西唯一县级人大参加全国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同年10月,全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巴马召开;今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一期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期间,该县开展的“三个满意度测评”工作经验在会上发言。该县“三个满意度测评”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新亮点,前来考察学习的区内外人大考察团络绎不绝。  
  实践在变化,需要认识再提高,工作再创新。为了进一步加大人大监督工作的刚性约束力度,进一步提高“三个满意度测评”的监督实效。今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又对“三个满意度测评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加大了对评为不满意单位和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的责任追究力度。根据《关于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规定,测评结果如连续两次为不满意档次或第一次为基本满意档次第二次为不满意档次的,县人大常委会可以决定依法采取特定问题调查方式进行跟踪监督,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建议对该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调整,当年该单位绩效考评降一个档次。政府组成部门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被评为不满意档次的,政府主要领导要向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说明,政府分管领导当年的绩效考评降一个档次。
  为了保证新修改后的测评办法转化为政府及各部门的自觉行动,5月25日,巴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再次集中学习修改完善后的“三个满意度测评”办法,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人大开展“三个满意度测评”的重要意义、工作程序、测评内容及办法、测评结果的反馈及运用和处理意见,使人大监督刚性约束变为部门工作动力,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形式主义和应付了事,充分体现人大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推进“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甘树仁/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